孙权也有四次北伐,只不过结局太丢脸了!
2018-04-09 15:48:22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一提到三国时期的北伐我们马上就会想到诸葛亮,诸葛亮一生五次北伐,最后死在了北伐的途中,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被后人永远怀念。那么三国只有蜀国北伐吗?非也,孙权也有过四次北伐。只不过结局太丢脸了所以也就没有多少人知道了。不过,今天我们还是一起来可能看看你。

blob.png

  孙权第一次北伐

  孙权第一北伐是在赤壁之战的时候,当时周瑜还有刘备曹操在赤壁主战场打的不可开交,孙权当然也是不甘寂寞的他决定北伐,北伐的对象是合肥。这次孙权带人把合肥围了一个月但是就是攻打不下来,其实当时合肥守城士兵也不多,也没有名将驻守,不知为何孙权就是攻不下来。后来赤壁之战失败后曹操派人来援救合肥,孙权看到援兵到了,只好灰溜溜的逃跑了。

blob.png

  孙权第二次北伐

  当时曹操在汉中与刘备殊死搏斗。这是孙权北伐的最好的时机了。当然孙权也没有错过,还是决定要攻打合肥。不过这次合肥可是有名将防守的,镇守合肥的曹魏大将是张辽乐进李典。但是合肥的守军只有区区7000人,而孙权可是带了10万大军来的,十倍还不止的人数。本来以为小小的合肥,只要围攻数日就可以拿下,但是没想到围攻了十几天硬是吃不下了,眼看粮草不足,孙权就打算撤兵了。可是你想来容易,想走就难了,守城主将张辽竟然派兵主动出击,而且还差点就把孙权俘虏了。孙权军大败而归,张辽从此扬名天下,而此战却成了孙权最耻辱的一战。

blob.png

  孙权第三次北伐

  这次北伐发生在诸葛亮的第三次北伐的时候。当时孙权刚刚称帝,为了显示自己的威风,已经报当年的耻辱。孙权决定再次北伐合肥。这次守合肥的是曹操的谋士兼大将满宠。这次孙权学聪明了,他不在硬来。而是先大张旗鼓的进军,让敌人集中兵力备战。之后又突然假装撤兵,麻痹敌人。然后再次打一个回马枪。如果防守合肥的是一般人可能会上当,但是孙权却偏偏遇到了满宠。满宠才不吃这套,不管你如何,他坚守自己的城池,结果孙权自然又是武功而返了。

blob.png

  孙权第四次北伐

  这次北伐发生在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的时候。孙权为了配合诸葛亮的北伐再次出兵围攻合肥。这次同样派出了10万大军。而且最重要的是好像合肥当时也没有什么有名的战将,这次是攻下合肥的一次大好机会。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这合肥也许是孙权北伐难以逾越的鸿沟,这次又是围攻了两个多月,还是没有打下,不过这次孙权粮草带的多,他决心一定要在自己有生之年拿下合肥。可这时候魏主曹叡竟然亲自带兵来支援合肥,我的天啊,人家的皇帝亲自来了,算了不打了,回家了,这辈子都不打合肥了。

blob.png

  大家发现没,孙权主动北伐的进攻对象每次都选在了合肥。并且每次都是以优势兵力进攻,但是每次没有啥好结局,甚至可以用丢人来形容。合肥真的是孙权一生最大的噩梦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