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中国最大一股力量,被一中国人打得千年不犯

  汉朝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中原王朝大多时候都被胡人侵扰,可是,这种问题在汉武帝继位以后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自从汉武帝开始,中国就不在蜷缩在胡人的淫威之下,北方的大漠同样可以让汉人驰骋,西域的小国也与中原建立了稳定的贸易关系。

  这些都是在汉武帝治下取得的功劳,而为了将匈奴人赶出漠北草原,卫青霍去病等名将耗费了一生的心血。

blob.png

  卫青虽然是汉武帝的小舅子,可是,他在史册留名却并不是因为自己的这个身份。卫青是以一个伟大将军、民族英雄的角色出现在历史舞台上的。他出身卑微,但是,却建立了不世功勋,被后人永远铭记。卫青将军去世以后,汉武帝非常伤心,让他陪葬茂陵。并且,汉武帝为纪念他的彪炳战功,在茂陵东北修建了一座阴山形状的墓冢,“起冢象庐山”。

  而后人则认为卫青将自己的精神寄托在了阴山山脉之中,以此守护着他的祖国。

  卫青是中原王朝历史上最杰出的将领之一,他率领着大汉铁骑征服了漠北的草原,直捣匈奴人的王庭,抵达了龙城,最终,让匈奴人闻风丧胆。如此伟大的将军,出身却非常卑微,他从小就是平阳公主府的马夫。而他的母亲同样也是一个非常地位低下的奴婢,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

blob.png

  更令人同情的是,卫青和他们兄弟姐妹们并不知道自己的父亲究竟是谁,他们虽然姓卫,可是,却并没有见过自己的亲生父亲。

  总而言之,卫青的童年非常凄惨,他作为女奴的儿子,在府中饱受冷眼,这样的经历也让他的性格变得坚毅不屈。在他小的时候,大汉帝国对匈奴采取的是雷打不动的和亲政策。因为曾经被匈奴欺负过,所以,汉人始终不敢跟匈奴作战,只能用自己的女人乞求和平。

  当然,这个和亲政策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了激发汉人血性的原因。

blob.png

  卫青生活在这样的时代里,自然也会带有一种屈辱感。可是,作为一个马夫,卫青并没有翻身的机会。直到他的姐姐卫子夫得到了汉武帝的喜爱,卫青才从一个普普通通的马夫蜕变成了名扬漠北的将军。汉武帝即位之初就表现出了与之前几位汉朝皇帝截然不同的特性,他虽然出生在一个以道家思想统治的时代,可他并不喜欢这种无为而治的观念。

  他固然年轻,却并不软弱。

  作为大汉帝国的主人,他渴望改变屈辱的历史,希望建立一番不世功业。继位以后,汉武帝就想着厉兵秣马,对匈奴开战。可是,当时的条件并不成熟,汉武帝的激进策略被他的祖母遏制了,在韬光养晦了六年以后,汉武帝终于成为了一个合格的皇帝,他的国家也已经完成了经济储备工作,达到了开战的标准。

blob.png

  于是,马夫出身的卫青的到了一个好机会,他可以通过军功来走到政治舞台的中央。他的首次出征是奇袭龙城,而与此同时,他也得到了平阳公主的青睐,两个人之间发生了一段浪漫的爱情,这段爱情也让卫青越发想要改变自己的地位。

blob.png

  战争一触即发,年轻的皇帝身边却没有可堪大用的将军,卫青成为了皇帝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卫青首征,果敢冷静,深入险境,直捣匈奴祭天圣地龙城,首虏700人,取得胜利。另外三路,两路失败,一路无功而还。汉武帝看到只有卫青胜利凯旋,封卫青为关内侯。

  索性卫青没有辜负皇帝的期望,他虽然是个马夫出身,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军事教育,但是,他却是个军事奇才。龙城之战是自汉初以来对战匈奴的首次胜利,为以后汉朝的进一步反击打下了良好的人心基础。在后来的汉匈战争中,卫青屡次建功,好几次还力挽狂澜,扭转乾坤。

blob.png

  元朔三年夏,数万骑兵攻代郡,杀太守共友,掳掠千余人。同年秋季入雁门,杀掠千余人。元朔四年(前125年)匈奴又使各三万骑攻入代郡、定襄、上郡。元狩四年春,汉武帝以十四万匹战马及五十万步卒作为后勤补给兵团,授与卫青与霍去病各率领五万骑兵,步兵和运输物资的军队十万余,兵分两路,跨漠长征出击匈奴。

  漠北之战击溃了匈奴在漠南的主力,逐渐向西北迁徙,十几年内再无南下之力。可以说,单单凭借这些军功,卫青就已经能够封侯,并且,接触到帝国权力的核心。

  然而,卫青对于权力并不怎么感兴趣,他虽然具备外戚的一切条件,甚至,还有不世之功,但是,卫青从来没有想过要用自己的手中的权力来为自己的谋求私利。

blob.png

  之后,他权倾朝野,得到了皇帝前所未有的信任,但从来没有结党营私的行为,甚至,还是和以前一样爱护自己的士兵,他似乎永远都是那个脾气醇和,没有野心的马夫。可是当他披上铠甲,跨上战马以后,他就瞬间从一个敦厚的马夫变成了战功彪炳的大将军,那一刻,他的气势不弱于任何人。

  或许卫青才是真正活的明白的人吧,他有能力,却不愿意染指过多的权力斗争,只想保护自己的国家和家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