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废六立,两朝为后!她第一个丈夫是昏君,第二个掀开乱世

  在历史上废皇后的事情屡有发生,有的是因为皇后没有子嗣而失去了皇帝的恩宠,有的则是在后宫的斗争中被排挤的失败者。一旦皇后之位被废,轻者意味着终生囚禁于冷宫之中,再也不见天日,重者则是身家性命不保,甚至还要牵连到家族覆灭。

  可中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位皇后,她被废了五次,然后又被重新立为皇后六次,空前绝后,绝无仅有!更传奇的是,她最后一次当皇后的时候,身边的皇帝已经换人了!新的丈夫皇帝正是亲手攻灭了原来王朝的人!

  这位传奇的皇后,就是西晋时的末代皇后羊献容

blob.png

  羊献容出身于士族家庭,其家族是大名鼎鼎的泰山羊氏,在东汉和魏晋都连绵显赫。她的同族里有司马师的妻子羊徽瑜、制定灭吴计划的征南大将军羊祜。在羊献容的时代,西晋正在无限堕落,中央皇帝晋惠帝司马衷是历史上有名的白痴皇帝,他的皇后贾南风专权。地方上司马氏宗王为了夺取权力虎视眈眈,而边疆更有胡族虎视眈眈。

  果然,八王之乱爆发了。贾南风杀死了先帝留下的辅政大臣,又干掉了年轻气盛的楚王,自己又被赵王司马伦废杀。贾南风一死,皇后之位空悬,经过一番政治博弈,羊献容被立为皇后,成为了白痴皇帝司马衷的第二位皇后。

blob.png

  接着,八王之乱越来越剧烈,也从宫廷政变扩大到了全面战争。晋惠帝本人没有治理国家的政治能力,所以羊献容就成为了代表皇帝的符号。往往讨伐中央的宗王取得胜利后就会废掉羊献容,表示自己已经匡复朝政。而中央的军队战胜司马氏宗王后,就会重新恢复羊献容的皇后地位,表示已经平定叛乱,一切尽在掌握。

  风云飘摇中,羊献容的命运也随着废立而上下起伏,经历五次废立。河间王司马颙当权时,以晋惠帝的名义颁布诏书,表示羊献容多次为奸人所立,去赐死羊献容。要处死羊献容的诏书不断送来,但因为其他朝臣的坚决反对,羊献容还是免于一死。

  就在八王之乱接近尾声的时候,北方的胡族已经厉兵秣马开始建立自己的国家了。第一个起兵的就是匈奴族的刘渊。永嘉五年,刘渊的侄子刘曜攻破洛阳,西晋灭亡,史称永嘉之乱。羊献容一介女流,被刘曜收纳。刘曜非常宠爱羊献容,在夺取皇位后立了羊献容为皇后。

blob.png

  虽然是刘曜亲手攻灭了西晋,但是他还是比白痴皇帝司马衷强太多了,而且对羊献容非常好。

  有一次,刘曜问:我比起司马家那小子如何?羊献容回答:您是开创国家基业的君王,他是亡国之君,连自己和妻儿都不能保护,怎么能相提并论呢?我出身高门世家,总觉得世间的男子都差不多,但自从侍奉您以来,才知道天下真有大丈夫。刘曜听了,哈哈大笑,更加宠爱她,不但如此,平时还让她参与朝政,她的儿子也被刘曜立为太子。羊献容作为西晋皇后没享受到的待遇,都在刘曜建立前赵实现了,而这个时候也终于进入了五胡十六国的天下乱世。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