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半路夭折的四位神童,一个12岁当丞相,一个9岁写下千古名言
2018-04-10 14:09:38 甘罗 吕不韦 甘茂 秦始皇

  历史上有很多才华出众的神童。这其中有的年纪很小就已经官至宰相,有的人英年早逝,却留下著名的诗篇,甚至有的还未成年就早早去世写下千古名言,更是让成年人都感慨万千。今天给大家盘点几位历史上的神童。

image.png

  第一位大家都比较熟,三国时期的曹冲,我们小学的课本中有一个典故,叫做曹冲称象。相信很多人对这个典故非常的熟悉。曹冲也是曹操众多儿子中最有智慧的一个人。年仅五六岁的时候,他的智力就已经高达成年人的程度。当时孙权给曹操送来了一头大象,很多人想知道,这头庞然大物到底有多重?

  于是曹冲,就把这头大象放到船上面,用船下沉的幅度。用同等量的物品放上去,结果称出了这头大象的重量。放在今天,很多人都想不到这个方法。

  还有一个关于曹冲救库吏的一个小故事。说那个库吏,发现放在仓库里的马鞍被老鼠咬了,准备自己跟曹操自首去。然而曹冲却让他等待三天,他自己把衣服,撕成像老鼠咬的一样。然后去跟曹操抱怨,结果三天以后这个库吏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曹操。曹操说,我儿子衣服放在身边都被咬破,更何况放在仓库里的东西。

  可见曹冲的智谋过人,只不过天才早逝,在他13岁的时候得了重病,一命呜呼了。

  第二位甘罗,是战国末期的一位人物,在他年纪非常小的时候,就成为了吕不韦的门客。我们知道当时吕不韦收3000门客,下面的人都是有才能的人。这个甘罗是当时年纪最小的一个,而且在他刚好12岁的时候,就成为了秦国的宰相。

image.png

  很难想象一个12岁的宰相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当时的职位是上卿(等同于丞相之职),他代表秦国出使赵国,让秦国得到了十几座城池,才被秦王政封为上卿。

  关于他还有不少传说,说当年他母亲生他的时候,怀了三年最终才生下了他。而在他母亲怀孕期间,他的父亲就去世了。他的母亲生下他以后,因受不了邻居们的指指点点,居然自杀了。身世凄凉,关于他最终的结果有两个版本。一个是病死了,一个是被秦始皇给杀了,史料上并没有记载他最终结局。

image.png

  第三个,王安石笔下的一位神童,这位神童名叫方仲永。这位神童非常的神奇,是一个普通百姓家的小孩。五岁之前根本没有动过笔,突然有一天,他跟自己的父母说他要写东西。

  家里没有笔墨纸砚,父母从邻居那里借了一套过来。他提笔就写下了四句话,给乡里的一个秀才观赏以后,对方大为吃惊,一个五岁的小孩能够做出如此有才华的诗句。

  这件事情传开以后,同县的人呢,纷纷好奇,慕名而来。有的呢,专门的花钱请方仲永写诗。他的父母自然非常乐意,不让他学习,让他专门给别人写诗赚钱。最终变成了一个废柴。原本是天赋最后由于因为不学习,最终变成了一个普通人,实在太可惜。

image.png

  第四位刘子鸾,南宋时期,宋孝武帝的第八个儿子。他五岁被封为襄阳王,他之所以被称之为天才,是因为他在死的时候留下了一句非常著名的真理。

  他年幼的时候呢,他的父亲非常宠,五岁封了襄阳王以后又封他为新安王,又给他加了一个北中郎将的官职,不仅如此到后面更是徐州刺史,琅琊太守等等职位。年纪那么小,有那么多官职,自然会受到很多人的嫉妒。

  他的父亲死后,他的哥哥刘子业继承了皇位,看到自己的弟弟福利那么多,于是赐死了他。刘子鸾临死的时候说了一句话。“愿来世不复生于帝王家”,仅仅一个九岁的孩子,能够发出如此感慨的千古名言,可见他也非常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