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陵为西汉最大帝王陵,数位名将陪葬,留有世界四大奇迹

  要说中国历史上具有雄才大略的帝王,数了秦始皇之后,估计就是汉武帝刘彻了吧!他在位时,是汉帝国的鼎盛时期,他采用奖励农耕、发展生产、富国强兵、抗击匈奴的宏伟战略,在政治上加强中央集权制的同时,在经济上实行煮盐、冶铁、运输和贸易的官营制度,兴修水利,发展农业,开展对外贸易;在军事上抗击匈奴,打通了通往西域的道路,牢固的控制了河西走廊,向南直抵海南,基本上形成了中华民族生存空间的格局,从而使汉帝国以统一、繁荣、强大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image.png

  既然在位的时候都这么辉煌了,他自己也觉得死后也不能亏待了自己。所以就为自己建了一个茂陵,让自己死后也能有皇帝般的享受。茂陵是西汉五陵之一,是规模最大的西汉帝王墓。到底是有多么的大呢?听说茂陵还存在这四个少为人知的奇迹,这些奇迹能够让我们体会到其 规模之大。

image.png

  奇迹之一

  这座在汉代陵墓中最为高大、宏阔的帝陵,是“汉兴厚葬”的典型。造陵工期长达53年;耗资占到当时皇朝每年供赋的三分之一;陵高“违规超限”达46.5米,四周边长达千米,状如覆斗,被西方学者喻为“中国的金字塔”;方中(地宫)的随葬品多得“再塞不进”;陵园的建筑遗址比比皆是。

image.png

  奇迹之二

  茂陵陪葬墓和其他汉陵的陪葬墓的奇异之处在于都有“象征”的说法和意义,例如卫青墓、霍去病墓、李夫人墓等。陵周陪葬墓尚有李夫人、卫青、霍去病、霍光金日磾等人的墓葬。这其中可好几位都是当时为西汉立下汗马功劳的名将。大司马骠骑将军冠军侯霍去病病逝,年仅24岁,葬茂陵东侧1公里处,墓像祁连山。汉武帝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大司马大将军长平侯卫青病逝,葬茂陵东北一公里处,墓像卢山,与霍去病墓并列。

image.png

  奇迹之三

  这第三应该说一说茂陵当中的群雕。这里的群雕兽像、人兽相博的艺术造型,是汉武帝留在茂陵的十分珍贵的重大文化遗产,空前后的“国之瑰宝”。在十四件造像巨雕作品中有十二件被国家文物局鉴定为“国宝”。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这批巨雕中的“马踏匈奴”、“跃马”、“卧马”,最受历代学者和游人的推崇,并认为这些“马”的作品,可能出自汉武帝的授意。汉武帝痴爱宝马,天下闻名。在中国历史上,为能得到宝马、良驹而出诗作的皇帝,汉武帝是第一人。

  奇迹之四

  茂陵当中的国宝能够让人大吃一惊。茂陵建筑宏伟,墓内殉葬品极为豪华丰厚,史称“金钱财物、鸟兽鱼鳖、牛马虎豹生禽,凡百九十物,尽瘗藏之”。由于陪葬物品多,许多物品放不进墓,只好放入陵园内,以致西汉末年农民起义军打开茂陵园羡门,成千上万的农民俑入陵园搬取陪葬物,搬了几十天,园中物品还“不能减半”。1981年在茂陵东侧出土20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鎏金铜马,鎏金鎏银竹节熏炉均为稀世珍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