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去世前杀一人,世人非常不解,千年后才恍然大悟
2018-03-29 16:44:03 钩弋夫人 卫子夫 刘彻

  秦朝末年,天下陷入战乱,本为泗水亭亭长的刘邦,在韩信张良等人的辅佐下,击败曾经不可一世西楚霸王项羽,建立了西汉王朝。随后,汉高祖刘邦亲率大军出征匈奴,却被围困在马登山,若不是陈平的计策,刘邦有可能会客死他乡。从此之后,汉高祖刘邦不得已与匈奴和亲,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汉武帝时期。

  公元前141年,16岁的刘彻登基称帝,史称汉武帝。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尤其是文景之治,为大汉王朝国力达到空前的强盛,国库也相当充盈。汉武帝决定摆脱之前的被动局面,重用卫青霍去病等人北征匈奴,另外,东并朝鲜、南吞百越、西征大宛,扬我大汉国威,四方无不臣服。

  汉武帝开创了西汉王朝最鼎盛繁荣的时期,使得汉朝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这无不彰显了他的雄才大略,故世人将他秦始皇合称为“秦皇汉武”,汉人的称呼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除此之外,汉武帝采纳了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从此儒家思想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晚年时期的汉武帝,听信了小人的谗言,造成了巫蛊之祸,导致太子刘据和皇后卫子夫自杀。尽管后来他下罪已诏,向天下人承认自己之前的过错,却没有再立太子。公元前87年,弥留之际的汉武帝,将8岁的刘弗陵立为太子。随后,又含泪赐死了宠妃赵婕妤,世人都非常不理解,甚至不少大臣认为汉武帝病糊涂了。然而,到了千年后的清朝末年,世人恍然大悟,并盛赞汉武帝有先见之明。

blob.png

  赵婕妤,刘弗陵的生母,被称为拳夫人、钩弋夫人,是汉武帝晚年最为宠爱的妃子。当听说自己的儿子刘弗陵被立为太子后,赵婕妤高兴的不行,认为自己很快就会被册封为皇后。但是,她等来的不是皇帝册封她的圣旨,而是一道将她赐死的口谕。尽管她万分不情愿,却没有选择的余地,就在云阳宫中自杀了。

blob.png

  得知皇帝将太子的生母赵婕妤赐死的消息后,满朝文武都议论纷纷。不少人认为,汉武帝之所以这么做,肯定是舍不得赵婕妤,想让她永远地陪着自己,也就是所谓的陪葬,真的是这样吗?

blob.png

  其实,汉武帝并不是这么想的,后宫那么多年轻貌美的妃子,他唯独选择了刺史赵婕妤,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太子年幼,她又是太子的生母,为防止女主乱政,只能含泪将爱妃赐死。褚少孙在《史记》里的补记记载:“武帝为防患女主乱政,立子杀母。”这看似非常残忍,但从历史发展角度来看,也非常容易理解。

  清朝咸丰帝病逝前,唯一的儿子同治仅有6岁,其生母慈禧才26岁,精力不是一般的旺盛。或许咸丰曾想效仿汉武帝,但他始终没有狠下心,只是留下了顾命八大臣,让他们辅佐小皇帝处理政事,也是为了防止慈禧乱政。然而,在咸丰去世不久,慈禧就干掉了顾命大臣,把持了朝政几十年,最终导致清朝的灭亡。此时人们才明白,当时汉武帝含泪赐死赵婕妤,是多么英明的决定,若咸丰死前赐死慈禧的话,一切都未可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