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德光,历史上唯一死后被做成菜的皇帝
2018-04-10 15:13:27

  历史上,在我们中华大地现在的版图上,活跃着的不只是汉族的政权。自有史书记载以来,北方的游牧民族政权就一直伴随着中原地区政权而存在,比如我们熟知的匈奴、鲜卑、突厥、蒙古等。和中原的皇帝一样,北方政权的皇帝也基本是明君多善终,亡君多惨死,但就有这么一位有作为的皇帝,死后居然被做成了一道菜,也算是千古无二了。

  时间回到公元936年,此时正是我国历史上的五代十国时期,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时年44岁的河东节度使石敬瑭与后唐皇帝李从珂相互猜忌,遂起兵反叛。后唐军兵围太原,石敬塘渐渐力量不支,他向契丹皇帝耶律德光求救,并向其许诺:割让幽云十六州给契丹,每年进贡大批财物,并认34岁的耶律德光为父,以此换得耶律德光出兵帮他灭掉了后唐。

blob.png

  耶律德光(902年―947年),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次子,辽国第二位皇帝。他二十岁就担任天下了兵马大元帅,随同太祖参加了一系列征服战争,尤其是在南征幽州、西征吐谷浑、回鹘期间,战功卓著。继位后,学习汉族官制,改国号契丹为辽;削东丹国,迁渤国遗民,并尊重各民族礼教,不禁各族自由通婚,促进国内民族融和;兴农业生产,整顿赋税制度,重教育,制历法,奠定辽国的强盛。

  会同四年(944年),后晋出帝石重贵即位,拒不称臣。耶律德光于是率军南下,很快就灭了后晋。但是灭晋过程中,因辽人实施的“打草谷”物资掠夺政策导致中原反抗不断,令耶律德光发出“中国人难制”的感叹,在汴京驻留不足三月不得不下令撤军回国。

  在撤离中原途中,耶律德光在临城(今河北临城)染上一种热疾,高烧不退,太医让他远离女色,安心养病。他却将太医臭骂了一通:“你们都是不学无术,我得了热病,正要女色泄火,怎么能远离女色呢!”终因纵欲无度,走到栾城(今河北栾城县的西北)杀胡林时,口吐鲜血,一命乌呼,时年45岁。

blob.png

  耶律德光的死讯传回辽国,述律太后(耶律德光的母亲)悲痛万分,命令大臣们要运尸还朝,见儿子最后一面。这可难坏了随驾的大臣们。此时正值五月中旬,天已炎热,而栾城距离辽国都城上京(今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林东镇南)还路途遥远,尸体该如何保存呢?正在文武大臣和太医们束手无策的时候,一位御厨出了个主意:干脆把皇帝做成“羓”吧。“羓”是游牧民族的一种食物。夏天,牧民把吃不掉的牛羊内脏掏空,用盐卤上,就成了不会腐烂的“羓”,相当于中原地区的“腊肉”。

blob.png

  生前英明神武的耶律德光死后竟然被做成了“羓”,不知述律太后见到这份菜时的心情如何。顺便说一句,出主意的御厨是当初石敬瑭送给耶律德光的,本是师徒二人。由于一次庆功宴上,耶律德光觉得菜口味不好就把师父杀了。侥幸未死的徒弟把死后的耶律德光做成了菜也相当于为师父报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