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传奇妃子一生是谜, 死后尸体不翼而飞
2018-04-10 15:31:36 钩弋夫人 卫子夫 刘彻

  公元前87年二月十二日,汉武帝病重,将年仅八岁的刘弗陵立为皇太子。册立太子的第二天,汉武帝驾崩,刘弗陵继承皇位,追封生母赵钩弋为皇太后

  史书对于这位皇太后钩弋夫人的记载简单的不过寥寥几行字,与先前的陈皇后(阿娇)、卫皇后(子夫)相比,可谓寒酸。但是关于钩弋夫人的传说使得她可称得上历史上最传奇的女子之一。

blob.png

  钩弋夫人赵氏,名不详,河间人。传说,有一次汉武帝刘彻巡狩,路过河间。观天相、占卜吉凶的“望气者”对武帝说此地肯定有奇女,武帝立即下诏寻找。果然如望气者所言,一会儿的功夫,随行官员就找到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子,据说此女天生双手握成拳状,虽年已十多余,但依然不能伸开。武帝唤此女过来,见其双手果真是紧握拳状,武帝伸出双手将这女子手轻轻一掰,少女的手便被分开,在手掌心里还紧紧地握着一只小玉钩。随后,武帝命人将此女扶入随行的轺车,将其带回皇宫,号为“拳夫人”,此女便是赵氏。后赵氏居钩弋宫,称钩弋夫人。

blob.png

  关于钩弋夫人的这一传说有人认为她是小儿麻痹才会双手握拳。也有人认为握拳藏钩就是当地官员和随行人员取悦皇帝的一出好戏。不管真相是什么,钩弋夫人的传说还有更离奇的。

  太始三年(公元前94年),钩弋夫人诞下一位皇子,取名弗陵,即为汉昭帝。据说弗陵和上古尧帝一样是怀胎十四月而生。刘弗陵做为汉武帝最为年幼的儿子,“壮大多知”,极像武帝少年之时。

  巫蛊之祸后,武帝决定立刘弗陵为接班人,却因其年稚母少,恐女主颛恣以乱国家,犹豫不决。无奈,江山社稷大于儿女情长,汉武帝还是痛下了杀手。

  关于钩弋夫人的死,班固有不同的说法。他在《汉书》里称汉武帝在甘泉宫修养,随侍的赵氏因犯过错,遭到汉武帝斥责,后来赵氏忧郁而死于云阳宫,就地下葬。

blob.png

  总之,年轻的钩弋夫人就这样香消玉殒了。然而钩弋夫人的死却不是她传奇故事的结局。传说钩弋夫人死后,尸体不但没有发臭,反而香飘十里。这让世人都觉得钩弋夫人死的冤屈,更有甚者认为钩弋夫人可能是神仙,还纷纷给她立庙建祠。这一离奇现象就连汉武帝也觉得奇怪,他也开始怀疑自己的这个妃子不是凡人,为了一看究竟,他命人把钩弋夫人的坟墓挖开。不料,当棺材被打开后,所有人都震惊了,棺材内只有一双鞋,尸体不翼而飞了。(《太平御览》549卷:“尸不臭,香闻十余里,疑其非常人,及发冢开视,棺空无尸,惟双履存。”)

  这些发生在钩弋夫人身上的奇怪现象,直到现在仍然是一个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