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邮递员被朝廷裁撤,一怒之下造反,推翻大明王朝
2018-04-10 16:03:56 李自成

  1644年3月19日午时,李自成率领数十万大军,由德胜门进入北京城,统治中国276年的大明王朝轰然倒塌。虽然是李自成推翻了明朝,但其实他和明朝之间还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渊源,李自成原来曾为明朝效力,后因失去工作,一怒之下,起兵造反,最终推翻了明朝。那么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按照史料记载,李自成出生于陕西米脂县双全堡的一户农家,家境十分贫寒。李自成早年的经历和朱元璋有些类似,他乳名黄娃子、黄来儿,年幼时也做过和尚,被称为“黄来僧”。稍微大一点后,李自成给地主家放羊,而朱元璋是给地主家放牛。后来父母接连过世,已经逐渐成年李自成被迫离开家乡,寻求生路。

image.png

  大概在明朝天启六年时,21岁的李自成找到了一份工作,“应募银川驿马夫”。当时的驿站,大致相当于今天的邮局,而李自成的职业相当于今天的“邮递员”。虽然此时李自成的工作很辛苦,生活依然贫寒,但此时毕竟算是国家工作人员,领着朝廷的俸禄。

  天启七年,陕西澄城县爆发农民起义,揭开了明末农民战争的序幕,各个农民纷纷揭竿而起。但这时候的李自成却没啥动静,毕竟造反是个危险性极大的活动,李自成虽说过的不好,但毕竟还吃着朝廷的粮饷,每到揭不开锅的地步,再说非到万不得已之时,谁愿意铤而走险去造反呢?

  到了崇祯二年,情况发生了变化。这一年刑部给事中刘懋上书,说驿站系统积弊丛生,建议皇帝对其进行整顿。崇祯皇帝采纳了刘懋的建议,对全国的驿站系统进行了改革,说是改革,其实方法很简单,就是裁撤大量驿站以及马夫、驿卒,来节省开支。到崇祯四年,驿站裁撤结束,共为朝廷节省六十八万多两白银。

  崇祯帝虽然每年省下了六十八万两银子,但同时也丢了整个大明,因为在这场驿站裁撤改革中,银川驿卒李自成失业了。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时候李自成还欠了外债,因失业无力偿还,被地主告到县衙。县令晏子宾将李自成“械而游于市,将置至死”,后来才被亲朋救出。

image.png

  加上此时陕西遭遇严重灾荒,米价暴涨,甚至用六钱银子才能买到一斗米。摆在李自成面前的只剩下两条路,等着饿死或者造反求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李自成带着一群生活无着的农民起兵造反,当然他最初的目的只是活下来,并没有想到自己能够推翻大明王朝。

  崇祯三年,李自成起兵,经过十几年的战斗,到崇祯十七年正月初一,他在西安建立大顺政权。正月初八,李自成率军北上,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兵临北京城下。此时明朝虽然有三大营十余万人守城,但北京城不战而降,明朝最终灭亡。后人称“明末李自成,银川驿之一马夫耳。因裁驿站、饥荒,无所得食,,奋臂一呼,卒至土崩,不可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