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何短短四十天就兵败如山倒?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2018-03-16 14:06:28 李自成

  发生在崇祯十七年(1644年)四月的山海关之役,可以说是李自成建立的农民政权从胜利走向衰亡的转折点,同时也是清朝定鼎中原的决定性一战。山海关一战双方都投入了众多兵力,据考证清军共有13万精锐对战李自成军20万,最终结果是李自成农民军惨败,被迫撤离北京后辗转山西、陕西等地,起义军力量遭到削弱,其后李自成也在混乱中被杀。从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九日李自成在北京建立大顺政权,到这一年的四月二十六日率部仓皇逃离北京,短短四十余天为何会经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呢?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关键性人物——吴三桂

  明朝灭亡后,旧将吴三桂仍率领三万重兵镇守山海关要塞,崇祯十七年明廷因寄希望于吴三桂救援京师,于是这年的三月封吴三桂为平西伯,并升任其父吴襄为提督京营。没想到的是,吴三桂在带兵进京的途中却得知明朝覆亡的消息,因此带兵重回山海关。当时李自成军刚入京城建立农民政权,为了巩固政权,于是对吴三桂采取了招抚策略,李自成曾派唐通带着40000两白银前往犒师,但吴三桂并不领情。此后吴三桂与李自成军发生了冲突,双方一度交战。早前清军就对吴三桂就动了招降的心思,曾多次派明降将祖可法前去招降吴三桂,但吴三桂仍举棋不定。吴三桂与李自成军交战后,担心山海关迟早不保,于是派人秘密联系多尔衮,希望向后者借兵对付李自成,并表示愿意归附。双方达成协商后,多尔衮派军与吴三桂军队李自成军形成了“首尾夹攻”之势,四月二十二日,清军正式加入战斗。此时吴三桂与李自成军已交战了一段时间,双方均损失惨重,清军以逸击劳,最终大败李自成军,取得了山海关战役大捷。

24d3b230dbf3470096ace2ab7e5438c3.png

  山海关一战,清军胜而李自成军败,吴三桂最终倒向清军固然是重要原因,但更深远的原因还在于李自成政权自身的腐化与不堪一击。李自成的农民军进入京城后,不仅没有稳定民心,巩固统治基础,反而四处掠夺钱财,引起普通民众纷纷不满。农民军没有严明的纪律,他们入城后贪于享乐,不仅军心涣散,战斗力减弱,而且出现了畏战的心理。与此同时,清军在松锦决战后,搬师回沈阳修整的同时招降了不少明将,为攻打京城作了充足的准备。本来吴三桂在与哪边合作的问题上一直举棋不定,李自成并没有看到山海关一线防御的重要性,在招降吴三桂不成后便与之交战,导致吴三桂转而降清,反过来对付李自成军。

95fbff90bca7488cb947ef7772db6f41.png

  郭沫若曾在《甲申三百年祭》中认为山海关一战李自成军失败的原因在于上层的腐败堕落,他列举了大量史料说明大顺军日夜搜刮金银、沉迷于嬉戏淫乐中,因而对当时全国的局势没有充分的了解,也没有预先制定措施预防清军的入关,同时对十几万清军兼程入关毫无防备,最终贻误了战机。可以说,李自成农民军在山海关战役中的惨败是注定的而不可避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