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几十年后,康熙总结出了明亡的根本原因,令人信服
2018-04-11 09:52:02 爱新觉罗·胤禩 雍正 康熙

  大明朝两百七十六年国运,最终在崇祯皇帝手里戛然而止。崇祯皇帝在继位之初,也曾励精图治,锐意图强,铲除魏忠贤等奸臣集团,排斥锦衣卫东厂等特务机构,放手任选贤能,明朝局面一度气象一新,俨然一副中兴之主的气派。然而崇祯折腾了十七年,呕心沥血,苦心孤诣,大明朝却还是无可奈何花落下,在李自成皇太极的攻击下土崩瓦解

image.png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崇祯身在局中不能看破,也属正常,明亡几十年后,康熙皇帝却说出了明朝灭亡的根本原因。

一、朝廷内因。诸多的内部原因导致明朝民心涣散,众叛亲离,最终灭亡。1、皇帝昏庸无能。明朝后期,皇帝多是荒淫无能之徒,有好道教的,有沉溺女色的,甚至有喜欢当木匠的。皇帝是封建国家的主心骨,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他的昏聩,势必会在朝野掀起一股荒淫之风,导致朝纲败坏,国本不固。

  2、官场腐败。明中后期,贪官横行,暴吏无数,他们媚上欺下,贪得无厌,残暴至极,搞得民不聊生,最后导致民变,这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3、宦官专权。明中后期,皇室嫡亲香火不盛,接位的多是小皇帝,这样,导致内宫宦官有机可趁,把握了朝廷大权,甚至到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地位。这些宦官多是残暴、荒淫之辈,他们为了一己之私,杀忠臣,刮民膏,还勾结敌国,是明朝灭亡的另一重要原因。

image.png

  二、明灭亡的外因 1、天灾人祸。崇祯时期,北旱南涝,天灾严重,农田颗粒无收,饿殍遍野,十室九空,而朝廷不闻不问,甚至变本加厉的盘剥,这是导致起义的导火线。2、农民起义军力量强大,各地起义风起云涌,难以对付。特别是闯王一支,人数众多,战略得当,抚民安民,深得人心,一路势如破竹,最终打破北京城。3、满清强大,牵制了明的军事力量,才导致镇压起义兵力不足。

image.png

  在一片乌烟瘴气的反对声中,崇祯再次妥协,败下阵来,南迁之议也就此废止。 崇祯皇帝就这样硬着头皮呆在紫禁城中,生生被李自成给团团包围,大明朝彻底毁灭。因此明朝的灭亡,言官的空发议论,是最直接的原因。假若没有这些人的干扰和阻挠,崇祯能够像铲除魏忠贤那样乾纲独断,相信结局会好得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