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才女蔡文姬,一生颠沛流离,命途坎坷,后半生一直在思念亲人
2018-04-11 14:21:29 蔡琰 曹操

  提起蔡文姬,人们首先想到的,蔡文姬是古代才女之一,再就是她的传世之作《胡笳十八拍》、《悲愤词》。

  纵观在中国历史上留下名字的众多女子,能被称其为“才女”的女人,往往是指她在某一方面具有过人的才华,就像蔡文姬的“博学有才辩,又妙于音律”,而被称为“天下第一才女”的李清照则是“擅长书、画,通晓金石,而尤通诗词”-------

  后人对于才女的描述偏重于她们的才华,往往忽略她们的相貌与感情经历,其实古代才女的命运大多是可悲的。

  蔡文姬便是其中一位。

image.png

  蔡琰,字文姬,又字昭姬 。生卒年不详。东汉陈留郡圉县(今河南开封杞县)人,东汉大文学家蔡邕的女儿。

  正史《后汉书·列女传》中记载:" 陈留董祀妻者,同郡察邕之女也,名琰,字文姬。博学有才辩,又妙于音律。适河东卫仲道。夫亡无子,归宁于家。兴平中,天下丧乱,文姬为胡骑所获,没于南匈奴左贤王,在胡中十二年,生二子。曹操素与邕善,痛其无嗣,乃遣使者以金璧赎之,而重嫁于祀。"

  从这段正史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出,蔡文姬初嫁于卫仲道,无奈卫仲道早亡,婚姻存续期间没有生下子女,后来蔡文姬回到自己家中。

  又逢战乱,蔡文姬则于兵荒马乱中为董卓旧部羌胡兵所掳,流落至南匈奴左贤王部 ,被迫嫁给匈奴人,并生育了两个儿子。

  十二年后,曹操统一北方,念恩师蔡邕对自己的教诲,曹操用重金赎回了蔡文姬。文姬归汉后,想着留在匈奴的两个儿子,柔肠寸断,写下了动人心魄的《胡笳十八拍》和《悲愤诗》。

  再后来,曹操把她嫁给了董祀。董祀后来犯罪又差点被曹操处死。

image.png

  单就感情婚姻经历来说,蔡文姬一生嫁了三个丈夫,被曹操赎回后,两个儿子并未与她一同返回,蔡文姬的后半生可谓是在思念亲人的状态下度过的,其凄楚心境可想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