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偏爱别人老婆的曹操 为何对蔡文姬没有想法
2017-11-29 10:42:19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三国时期的蔡文姬东汉大文学家蔡邕的女儿。据说她自小聪慧,在父亲的亲自培育下,蔡文姬在文学、书法、音律上都有很高的造诣,可以说是一代天之才女。

  但是动荡年代的时局,也让蔡文姬有着动荡不堪的生活。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蔡文姬貌美且多才,十几岁时上门提亲的络绎不绝。然而蔡邕中了卫家的长子卫仲道,卫家也是当时河东世家,两家和亲可以说门当户对

  卫仲道和文姬可谓郎才女貌,婚后二人,恩爱有加。但世事难料,卫仲道不幸得了肺痨,整日咳血,不久撒手人寰,只留下孤零零的文姬独守空房。

  东汉末年狼烟四起,中原战火连连,匈奴人趁战乱南下抢掠,在被抢的女子中,就有蔡文姬。从此不但在异国生活了十二年,还给匈奴的左贤王生了两个孩子。

曹操8.jpg

网络配图

  曹操是蔡邕的学生,两人亦师亦友的关系,让他颇为惦记蔡文姬的下落。

  建安十一年,曹操得知蔡文姬流落南匈奴的消息后,立即派周近做使者携带黄金千两,白壁一双,把文姬赎了回来。

  蔡文姬回来之后,曹操不但为她另配夫婿董祀,还时时照顾她,并将蔡邕所剩400余篇文章,一一记录下来。

  曹操虽然对美貌女子,特别是“人妇”偏爱有加,但唯独对蔡文姬无动于衷,想来有如下几点: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第一,蔡邕是其老师,为了报答师恩,曹操不敢对蔡文姬有越轨行为,要知道,在儒学盛行的时代,有师恩大过天的说法

  第二,曹操素来爱才,他是想利用文姬笼络才子董祀,从他能放走关羽这件事来看,曹操有成人之美的雅量,不会嫉妒或者做出玉石俱焚的蠢事。

  第三,曹操再见蔡文姬时,文姬已然是中年妇女“蓬首徒行,叩头请罪,音辞清辩,旨甚酸哀”,试想如此形象的女子,谁还能有情色欲望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