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多次要杀司马懿,都被装过去,最后天下落入司马氏
2018-04-11 16:23:19 张春华 司马师 司马昭 司马懿

  司马懿三国中的一个传奇,是一个装病的高手,成为三国群雄里最长寿的一位。他有一句名言:“忍,不可忍。”通过隐忍,司马懿还巧妙地引导了民心向背,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所以能取得成功。很多人因为司马懿是诸葛亮的对手而不喜欢他,司马懿出生于179年,比诸葛亮大2岁。

  《晋书》说司马懿:少有奇节,聪明多大略,博学洽闻

blob.png

  军师联盟

  军师联盟里,司马懿为了拒绝曹操的征辟,用马车压双腿,使得双腿残疾。历史却有其事,但手段不一样,《晋书》记载的是司马懿是以患风痹生活不能自理,严重到不能走路为由拒绝曹操,曹操怀疑,派人夜里去查,发现司马懿躺在那里一动不动,就不强迫他了。风痹就是风湿病,严重则不能行走。

blob.png

  司马懿

  司马懿老婆张春华也是狠角色。据史书记载,有一天拿书出来晒晒太阳,突然暴雨,司马懿一急就跑去收书,结果被家里一个婢女看到,他老婆张春华知道后把婢女杀了。曹操当了丞相后又叫司马懿到丞相府任职,命令说:若复盘桓,便收之。这次没办法只能就职。

blob.png

  张春华

  司马懿来到了曹氏父子身边,有人跟曹操说司马懿有狼顾职相,就是说在肩不动的情况下,头能180度转,具有此种面相的人据说有帝王之志,富有城府,有异心。(历史上的相关人物有司马懿和袁世凯)军师联盟中的鹰视是指目光锐利而贪婪的意思。所以,曹操就要找机会试一试司马懿,有一次,曹操看到司马懿在前面走,突然喊道:仲达,请等一等。司马懿果然在肩不动的情况下,头能180度转过来看着曹操,曹操大惊,因不信任他,也想杀他。

blob.png

  曹操

  据说曹操做过一个梦,梦见三马同槽,让曹操怀疑与“马”有关的人对自己这个“曹”不利,这个说法听起来不太靠谱,但却记在史书里。司马懿知道了曹操的顾虑,再一次发挥自己装的本事,从此,非常勤政,任劳任怨,所有事情都自己亲自处理,投靠曹丕,曹丕也在曹操面前替司马懿说话,才逃过此大劫。司马懿一装就是几十年,能忍能装,即便身陷绝境,也能成大事,最终司马氏完全掌权。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继位的时候,废掉曹氏最后一个傀儡魏元帝,司马炎正式登基,史称晋武帝,西晋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