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隐忍三十年,为何再次举起反清的大旗?
2018-04-11 16:36:02 吴三桂 康熙

  清朝初年,国内的局势还不明朗,满清入关之后,还需要大量的汉人来安抚汉人,以巩固自己的统治,其中,西南的三个藩王就是代表,清廷一方面钱粮税收都下放给当地,另一方面,也需要他们替清廷弹压边疆的叛乱。因为此时,北方和西北边陲仍旧有蒙古和准格尔各部落蠢蠢欲动。

blob.png

  但是,随着康熙皇帝继位之后,朝廷的国库逐渐空虚起来,在扳倒了权臣鳌拜之后,康熙的自信心膨胀,在征求了大臣意见之后,开始动心思撤三藩,毕竟是满人打下来的江山,对汉人总是防着一手,即便朝堂之内有人觉得应该反对,但是没人敢公然说出来,只好顺着皇帝的意思。

  撤藩的命令下达之后,吴三桂和另外两个藩王召开了一次军前会议,商议了应对的办法,如果依照圣旨而行,那么这些替清廷打下江山的藩王将不再享有种种特权,就连以后的生活保障也捉襟见肘,何况在一个立足未稳的异族统治下,随时有可能旧账重提,所以为了自保,不得不反。

blob.png

  吴三桂终于翻出了藏在箱子底下三十年的明军铠甲,抚摸着这幅前明皇帝御赐的铠甲,他老泪纵横。是时候举起反清复明的大旗了,隐忍太长时间了,一条龙已经缩成了一条小蚯蚓,结果上面还是要撤藩王,真是过河拆桥,况且他吴三桂当时只是向多尔衮借兵,因为大明王朝的覆灭,是李自成为首的农民军夹攻之下导致的,所以谈不上吴三桂屈了节气。

  终于他点响了起义的大炮,把满清派来的奸臣朱国治斩首祭旗,带领着属下的兵勇将士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北伐战争。开始的时候,起义军节节胜利,攻下了许多城池,东南和西南的半壁江山,重新回到了汉人的手里,康熙皇帝听说了阵前的军情之后,吓得脸色苍白,要写诏书表示退位,又想着迁都回老家盛京,但孝庄阻止了他。

blob.png

  由于吴三桂年事已高,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后来不得已而称帝,这样清廷抓住了师出有名的把柄,开始大肆宣扬吴三桂乃是小人,几度叛主,又由于国人心系和平,朝廷的碎银和税收人口土地都占优势,时间拖了9年,终于惨胜,可惜了吴三桂的春秋大业差点做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