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带兵打仗厉害,但却有4大缺点,或许这才是他的死因!
2018-04-11 17:24:47 韩信 项羽 刘邦

  中国历史上,如果说起带兵打仗最厉害的人,许多人都会想到韩信。确实,韩信的战功毋庸置疑,甚至可以说刘邦的半个天下都是他打下来的。尤其是在秦末汉初,群雄际会,充满传奇的时代,英雄更容易被我们所熟知和传颂!可惜的是,就这样用兵如神的人,年纪轻轻就被吕后萧何设计杀害,这笔账当然算到刘邦头上,留给后人太多的惋惜和不值。可是,韩信被杀的原因单纯就是功高震主吗?刘邦的功臣们可是有大把大把的活着,或许,韩信的这些缺点才是他致命死因。

blob.png

  一、缺乏忠心:韩信起初投靠项梁,项梁死后,顺理成章跟着项羽混,项羽让他做了郎中(掌管门户、车骑等事;内充侍卫,外从作战),时常跟随项羽,多次献计,项羽却不采用。韩信眼见没有机会上位,就趁着刘邦被封为汉王入蜀的机会,又投靠刘邦,不过也是默默无闻,机缘巧合之下,靠着夏侯婴的推荐,他成了治粟都尉(掌管生产军粮等事),但是依旧没受多少重视。快到南郑的时候,韩信寻思着不受刘邦重视,又逃跑了,这才有了萧何月下追韩信,回来就直接被刘邦拜为大将军。不过由此也可以看出,韩信此人并无忠心可言。

blob.png

  二、居功求赏:当刘邦在荥阳、成皋一带与项羽苦苦相持之际,韩信攻下齐国。刘邦没有等到凯旋的韩信前来相助,而是等到了韩信派来的使者,以齐国伪诈多变为理由,要求封赏为齐国假王。赤裸裸的要挟,刘邦自然大怒,在张良陈平的提醒下才应变骂道:“当什么假王,男子汉大丈夫,要当就当真王!”于是派张良前去封赏韩信为齐王,可以说,这个齐王是刘邦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封给韩信的。乃至后来,刘邦撕毁鸿沟之约时,与韩信、彭越约定追击项羽,却被放了鸽子,自己也被项羽又一次打败,才在张良的建议下,重新许诺封赏大片土地给韩信和彭越,这才换来韩信和彭越的出兵,一起会师垓下,消灭了项羽。

blob.png

  三、卖友求荣:项羽身边的大将钟离眛,与韩信原本就熟识,关系不错。项羽失败后,钟离眛逃亡投靠韩信,希望能靠韩信的庇护以活命。韩信作为楚王,巡视时军队规格都很高,有人便告发他谋反,刘邦采用陈平的计谋,打算通过巡游云梦泽以放松韩信的警惕,拿下他。这点韩信自然不知道,还以为刘邦是来抓西楚余孽的,于是,听从了身边人的建议:用钟离眛的脑袋来博取刘邦的欢心。这韩信也不想想,刘邦一来你就杀钟离眛,早干嘛不杀?这样反而更让刘邦不爽!钟离眛在说了:“你韩信不是什么有德行的人!我死了,你也离死不远了!”这样精准预言后,自刭而死!韩信提着钟离眛的脑袋面见刘邦,得到的就是被制服后带回雒阳贬为淮阴侯。

blob.png

  四、口无遮拦:韩信被贬为淮阴侯后,就常常称病不上朝。闷闷不乐,对周勃、灌婴这些开国功臣表现的很看不起,羞于和他们一起朝列。甚至有次被樊哙跪拜迎送,大呼“大王”的时候,依旧说出:“生乃与哙等为伍!”这样看不起人的话。一日,刘邦与韩信聊身边将军的能力大小,说到自己时,问韩信:“像我能带多少兵?”韩信回答:“陛下不过能带兵十万。”刘邦又问:“那你呢?”韩信说:“我越多越好,多多益善!”不管韩信如何解释这次问答,一贬再贬还没学会低调的他已经注定结果了。

blob.png

  韩信,缺乏忠心、居功求赏、卖友求荣、口无遮拦,这4个缺点就注定了,不管谁当皇帝都不会放心这样的人,尤其是打仗如此厉害的!越厉害威胁越大!韩信两次被告谋反,竟然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替他说话,下手的还是他的伯乐萧何,也足以说明韩信做人的失败之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