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韩信在项羽那里处处碰壁,投靠刘邦之后却得到重用?
2018-03-26 15:11:34 韩信 项羽 刘邦

  韩信是汉初三大名将之一,被萧何誉为“国士无双”,刘邦曾这样评价过韩信“战必胜,攻必取”,由此可见韩信在军事上面还是有一定才能的。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有勇有谋的战士,早期投靠项羽之后,却一直没有得到重用,直到后来投靠了刘邦,才得以施展其军事谋略,帮助刘邦夺得天下。

ddef0c5e773d4080a653200597cf78ee.jpeg

  韩信是布衣平民出身,家境平寒,从小喜欢舞刀弄剑,没有经济来源,常常需要别人的帮助才能糊口度日,因此受到当地人的排挤。韩信的母亲去世之后,他来到了项梁的军队,不过一直没有什么作为,仅仅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兵。

  项梁死后,项羽封韩信做了郎中,但是却不采纳韩信给予的任何建议,韩信对此心灰意冷,毅然决然地离开了项羽。后来,韩信来投靠刘邦,机缘巧合之下得到了萧何的赏识,在萧何的举荐之下,刘邦给了韩信大将军之位。

  本来刘邦只想随意封官就完事,奈何萧何坚决反对,他要求刘邦严格按照任命大将军的仪式来办,否则这位难得的将才很有可能再次逃跑。于是刘邦便命人挑选一个好日子,并搭建了一座高坛,为韩信举行任命仪式。

  根据后来的背水一战、暗度陈仓、十面埋伏等战役,足以证明萧何看人的眼光真的很准,韩信确实有过人的军事才能,但这位将才为什么在投靠项羽时处处碰壁呢?

  第一、当时社会等级分化严重,项羽身边本来就有很多将领,并不差韩信这一个。而平民出身的刘邦身边能用的人才很少,因为一般的达官贵族都不屑为刘邦效力,所以刘邦身边的才能将士大多也是出身卑微的人,因此在萧何的大力举荐之下,刘邦不可能不重要韩信。

  第二、当时刘邦正处于求贤若渴的阶段,而萧何月下追韩信的事也让刘邦明白韩信的确是难得的人才。因为逃跑的军官也有好几十个,萧何都没有去追回来,只有韩信逃跑之后,萧何都没有来得及向刘邦报告,就立刻去追他回来。

26b3b7de4e7140baa2c4422bbce5f461.jpeg

  第三、萧何誓死追随刘邦的衷心。刘邦重用韩信的时候,并不知道韩信究竟有多厉害,主要原因是刘邦相信萧何,毕竟萧何与他是同乡,二人一起打拼多年,他深知萧何的衷心,知道萧何相中的人必定要过人之处,于是他愿意赌,赌韩信是可以胜任大将军的人。

  韩信这匹千里马,遇到萧何这个伯乐之后,确实是如鱼得水。刘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文靠萧何,武靠韩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