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草船借箭?别逗了,其实是他做的
2018-04-12 14:46:43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草船借箭,是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三国演义》中的一个经典故事。讲的是诸葛亮曹操箭的故事。

blob.png

  《三国演义》中,曹操率军征讨江东,与孙刘联军对抗在赤壁。周瑜故意提出让诸葛亮造十万支箭,且只给了十天的时间。诸葛亮识破这是周瑜的计谋,就答应下来,并表示只要三天时间就能造出十万支箭。后来,出现大雾天,诸葛亮命人在船的两侧扎满草人,乘船向曹营而去。临近曹营,曹操怀疑是吴军,因是大雾天,恐出兵有诈,就命人只是朝船上射箭。船上一侧草人被射满了箭,船向一边倾斜。诸葛亮命人调转船头,等另一侧也射满箭,待船平稳后,就驶离曹营。诸葛亮还故意让兵卒喊“谢曹丞相赐箭”。曹操发现上当,令兵追赶,已来不及。

blob.png

  诸葛亮的草船,果然借来十万支箭。由此,草船借箭成为诸葛亮胆识才智的经典表现,备受后人赞美。

  草船借箭,历史上确有此事。也确实是借的曹操的箭,但借箭之人不是诸葛亮,而是孙权

blob.png

  在《三国志·吴主传》裴松之引注《吴历》中记载,孙权多次向曹操挑战,曹操始终坚守不出。孙权就亲自乘了一艘轻船,从濡须口进入曹操军水寨前。曹操一看,就知道孙权来了,是孙权要亲自来看看曹军的阵势(欲身见吾军部伍也),下令军队严加戒备,箭弩不得妄发。孙权在曹操面前走了五六里路,才返回。走的时候还向曹军击鼓奏乐。所有这些都被曹操看在眼里叹息说:”生子当如孙仲谋。”

blob.png

  这个跟草船借箭没什么关系,但是下面这个就有了。

  在《魏略》中,孙权去曹营时,所乘不是轻舟,而是大船。曹操也没有说箭弩不得妄发,而是下令射箭。结果万箭齐发,都射在了孙权的船上,船就向一边倾斜,于是孙权便下令掉头,使“箭匀船平”,孙权也就回去了。

  这件事后来被罗贯中移花接木,变成了赤壁之战中诸葛亮“草船借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