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魏出现的关陇军事集团,为什么历经几个朝代,军事实力依旧那么强大

  许多朋友大概对隋唐历史十分熟悉,想必听过关陇集团这一称谓。说起关陇集团,可是威力巨大,自从北魏末期以来,他们成为了西魏、北周、隋唐四个王朝的核心组成,历久不灭,那么是什么让关陇集团如此强大且持久呢?

image.png

  关陇集团的诞生与北魏在边境地带布设的六镇防御体系密切相关。所谓六镇中与关陇集团最密切的,就是武川镇(今内蒙古武川县西)。这个武川镇作为北魏当时守边的要地,聚集了大量将领军队,许多武川镇军人出身的人物,在六镇之乱后成为举足轻重的人物。例如北周创立者宇文泰即为武川镇将,隋文帝杨坚之父杨忠的祖父也曾为武川军人。

  这些武川镇出身的军人担负着保卫北魏北方边疆的重任,在北魏前期地位很高,待遇优厚。但随着5世纪末北魏朝廷内部在冯太后主持下的太和改制和孝文帝元宏的改革,鲜卑族加速了汉化的脚步,对待驻扎在北塞的这些老兵族人产生了轻蔑的态度,这一切后来导致了著名的六镇起义,动摇了北魏统治。随着北魏末年的政治动荡,武川镇贵族因为军事征伐的需要逐步来到关中和陇山以西地区,成为关陇集团的前身 。

  但关陇集团能凝聚成一个整体,在于实行了府兵制和胡汉融合的策略。宇文泰将出身武川的军人编成一军,又以武川人统领此军,使当时的西魏政权牢牢握在武川人手中。而由于西魏统辖关陇地区,所以又名关陇集团。宇文泰为了对抗东魏,创设了府兵制,以十二大将军、八柱国为其将领,这些人都是武川出身,成为西魏以及后来北周的统治层。

  比如八柱国中有后来唐高祖李渊的祖父李虎,战功赫赫;有隋末李密的祖父李弼,精通战略;也有北周、隋、唐三朝帝后的老父亲独孤信。在当时他们都改为鲜卑姓氏,各自统领所部与东魏——北齐作战。

  关陇集团最初是由陈寅恪先生提出,陈寅恪《金明馆丛稿二编》曾言:“取塞外野蛮精悍之血,注入中原文化颓废之躯,旧染既除,新机重,扩大恢张,遂能别创空前之世局。说的就是关陇集团强大的根源在于民族文化的融合,强大的军事力量与奋进精神造就了灿烂的隋唐世界帝国。

image.png

  在西魏立国之初,国土狭小于西北一隅,面对强大的东魏,只能团结内部的贵族勋臣。因此宇文泰立八柱国,分别是:宇文泰、元欣、李虎、李弼、于谨、独孤信、赵贵、侯莫陈崇。在整个集团的外围,由北魏六镇武将、代北武川镇的鲜卑贵族和关陇地区豪族如京兆韦缜、河东柳泽、太原郭彦、武功苏椿、河内司马裔、敦煌令狐整等所组成。鲜卑族武将、武川汉族将领和关陇豪杰等于统一在了西魏北周政权下,此举极大巩固了皇权,提升了军队战斗力。

  到了隋末唐初,关陇集团的内部已经出现了裂隙。史学家黄永年认为关陇集团只是存在于西魏、北周和隋朝初期。到了唐高祖时期的功臣和宰相出身关陇的不及半数,并不能称之为一个集团。但无论如何这一强大的军事集团凭借军事、政治优势辅佐西魏北周统一北方,协助杨坚统一全国,意义重大。它长期存在的价值或许正在于包容多元的民族风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