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罪了关陇门阀:隋朝的短命也就不难理解了
2017-09-18 10:19:29

  我们知道,北周强人杨坚于公元589年建立了大一统王朝——隋朝。杨坚如何能成功篡位?分析史料发现,隋文帝杨坚能够成功建立隋朝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关陇贵族集团,我们称之为“关陇门阀”。

2.jpg

网络配图

  杨坚建立了隋朝后,深知关陇门阀的实力,自己也害怕有一天自己被这个集团支持的强人取而代之。为了遏制关陇门阀的势力,隋文帝创造性地发明了科举制,通过选拔社会中底层人士进入中央政治机构。

  自东汉后,门阀制度一直威胁皇权,在两晋时达到巅峰,后来逐渐衰落。就在此时,关陇军事门阀乘势崛起。当年北魏了为了防止南朝北犯,建立了六个军事藩镇,其中武川镇的军人在关中定居,形成了后来的关陇门阀。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为了遏制关陇门阀,隋文帝通过改革人才选拔机制,废除九品中正制,代之以科举制,并实施皇帝直接控制府兵的举措。此举可谓对关陇门阀的致命打击,关陇门阀赖以生存的军事基础被剥夺。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虽然没有了军事基础,但关陇门阀依然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控制朝堂和地方。为了进一步削弱关陇集团势力,隋炀帝杨广又剥夺了关陇贵族爵位世袭的特权。但此举严重触犯了关陇集团的核心利益,在他们看到,这明显是卸磨杀驴之举,想当初隋朝的建立,关陇门阀助力甚多。

  后来隋炀帝暴政引发农民起义,关陇门阀也趁势起兵,关陇大贵族李密和唐国公李渊相继逐鹿中原,并引发更多关陇贵族效仿,加速了隋朝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