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诛他三族时漏网一人,百年后其子孙夺走了司马家江山

  “肥奴!曹子丹好人,生卿五六头肉,今桓范随卿灭门也。”高平陵之变时,桓范劝告曹真之子曹爽前往许昌,挟天子而令诸侯,但曹真偏偏不听,信了司马懿的邪,认为回到洛阳,必定能够平安做他的大富翁,于是桓范骂出了这样一句话。

  其实这也怪不得曹爽,毕竟司马懿作为四朝老臣,在他的前七十年攒下了太多的信任和群众基础。他特别擅长伪装,伪装到所有人都坚信他是大魏永远的忠臣。当司马懿说曹爽投降,只削兵权,哪怕司马懿和曹爽有天大的仇恨,也还是没有人不信的。

blob.png

  司马懿剧照

  当然,最后曹爽的美梦肯定是破灭了,在他回到洛阳的那一刻,就被司马懿灭掉了三族。不知道是不是顾及到名声,司马懿并没有动桓范,反而是把他官复原职。不过,司马懿明显是一个记仇的人。

  过了一段时间,便有人向官府报备,说是桓范出城的时候,曾经痛骂司马一家造反。司马懿听后,很愤怒,便派人杀掉了桓范三族。当时只有桓范的小儿子桓楷得以逃脱,后来西晋王朝建立,桓楷只能隐姓埋名。

blob.png

  桓范的玄孙桓温,是个大名鼎鼎的人物,他曾出任荆州刺史,掌握了东晋在长江上游的实权。桓温施行了很多次北伐,一伐前秦、二伐羌族姚襄、三伐前燕,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也正是因为如此,桓温成为了东晋名副其实的掌权者。

  甚至于,桓温还效仿霍光,罢黜了皇帝司马奕。373年,这个威震天下的男人去世,紧接着掌握权力的,是他的儿子桓玄。不同于父亲,桓玄一上场,就要求皇帝封自己为楚王。然而,到了403年,桓玄当厌了楚王,便逼迫晋安帝将皇位禅让给自己,正式建立了桓楚政权。

blob.png

  虽然桓楚政权只存在了一点点时间,但司马懿也不会想到,一百多年后,自己的子孙竟然走了曹魏的老路,真是天理昭昭,报应不爽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