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贵族的小妾地位如同奴隶,可是有个地方连正妻都羡慕
2018-04-13 14:25:11

  中国古代的社会当中,是以男性为尊的,这就使得男性拥有很大的权利。其中三妻四妾便是当时男性的权利之一,在影视剧品当中,我们也时常会看到妻妾争风吃醋,甚至有些的妾比正妻还厉害。那么在历史当中,妾的地位到底是怎么样的?其实正史当中,妾在家庭的实际地位其实跟奴隶一般,只不过不像奴隶那般寒酸罢了。

blob.png

  在古代的家庭当中,虽然妻妾的职责都是伺候丈夫和生育儿女,当时相比正妻在家庭当中享受到的权利,妾的地位真的堪比奴隶。首先妾在家庭中的地位是仅高于仆人之上的,并且对于妾还有一系列的限制。比如说家族当中年的祭祀她们是没有资格参加的,至于妾的亲属,也不能列入丈夫的姻亲之内。最重要的一点是,妾室所生下来的孩子,必须认正妻为嫡母,而称呼自己的亲生母亲为庶母。

blob.png

  妾室实际上就相当于这个家族中的生育工具,哪怕是正妻在去世之后,妾的地位依旧不会发生改变。至于在丈夫眼中,妾的地位更是低下,基本上跟奴隶没有什么区别。当时在清朝律法当中,对于妾室的权益根本没有什么保障。倒是对妾室的反抗,制定严厉的刑罚。比如说丈夫杀妾,只是杖一百,徒三年。如果反过来的话,那么妾室所要受到的惩罚将会严厉数倍。

  所以,虽然妾室也是这个家的主人,但是她手中没有多大的权利。在生活当中,毕竟是主人的女人,所吃的东西还是跟奴隶有所区别的。作为一个家族妾室,她身上却肩负着一项职责,这个职责哪怕是正妻都对她非常的羡慕。纳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绵延子嗣,所以妾能够更多的和丈夫共宿。这一点便是正妻比不上妾室的地方,古人为防止妻妾之间争吵,对此还有详细的规定。

blob.png

  古代的生活方式非常的单调,这就使得他们对于夫妻之间的生活很重视。这样是为何说正妻比较羡慕妾室,男尊女卑的社会环境便决定一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