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唐朝尚书省没有尚书令这个职位了呢?原因在这

  众所周知,隋文帝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就是创立了影响至今的“三省六部制”。“三省”指的是中书省(隋称内史省)、门下省、尚书省,“三省”最高长官分别为中书令(隋称内史令)、侍中(隋称纳言)、尚书令。

image.png

  但从唐朝贞观之后,尚书令在实际上就不存在了,尚书省的实际最高长官变成了尚书省左右仆射了。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唐太宗在登基前当过尚书令,所以才不许其他大臣担任尚书令。但历史真的是这样吗?

  很多皇帝在登基之前都曾经担任过各种官职,比如宋太宗在登基前曾长期出任开封府尹,这些官职并没有因为曾经由皇帝担任而被取消。可见唐太宗以自己担任过而取消尚书令只是名义上的借口,真实原因肯定不是这样。

image.png

  实际上尚书令在隋朝的时候就已经被闲置了,整个隋朝只有一个尚书令,那就是为隋朝开国和炀帝登基都立下汗马功劳杨素。而当上尚书令后,杨素就被隋炀帝闲置并排除在朝廷决策圈外,最后还死于隋炀帝的猜忌。

image.png

  在武德年间,唐太宗李世民担任的尚书令也是个虚职。秦王李世民基本不管尚书省的事务,尚书省的事务则由左仆射裴寂负责。而李世民与裴寂之间存在公开的政治矛盾,李世民实际上从来没有真正使用过尚书令的职权。

image.png

  综合来讲,尚书令空置是从隋朝开始便已经存在的政治惯例,唐太宗只是以自己担任过为借口将尚书令空置制度化。实际上尚书令是因为其直接管辖行政机构,在朝廷中的实际权力仅次于皇帝,所以才被空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