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唐朝唯一一个被考古挖掘的皇陵,却有个奇怪谜团至今未解
2018-04-10 13:26:05 柳公权 唐穆宗 唐宪宗

  在陕西关中渭水以北的塬上,从西到东分布着18座唐朝皇帝陵陵,史称“唐十八陵”。熟悉唐朝历史的人可能要问,唐朝一共有21位皇帝20座帝陵(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合葬乾陵),为什么这里只有18座帝陵?

  因为唐昭宗李晔唐哀帝李柷都是朱温拥立的傀儡皇帝,最后全部死于非命,一个葬在河南偃师,一个葬在山东菏泽,所以在陕西关中只有18座唐朝帝陵。在这18座唐朝帝陵中,最后一个修建的是唐僖宗李儇的靖陵。

blob.png

  唐僖宗李儇,唐朝最后一个掌握实权的皇帝。他在位期间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其中黄巢的起义大军还曾攻占首都长安,唐僖宗只能效仿祖先唐玄宗李隆基出逃四川,后来黄巢起义军失败,唐僖宗重新回到首都长安。虽然重新当上了皇帝,可唐僖宗却失去的对国家的控制,一生基本都在颠沛流离中度过。

  公元888年,27岁的荒唐天子走到了人生的尽头,虽然唐僖宗一生都在逃亡的路上,可临死前却在长安城中度过,最后在武德殿驾崩。

blob.png

  唐僖宗生活的时代,大唐王朝早已没了昔日的光辉,宦官乱政,军阀割据,在这样一个动荡的年代,唐僖宗的靖陵只能草草修建了事,连陵址都没有仔细斟凿过。靖陵位于陕西咸阳西北50公里处乾县南陵村,这里距离唐高宗和武则天的乾陵只有几里远,如果不是仓促修建,出于对祖先的敬畏,也没有哪个皇帝敢葬在乾陵脚下。

  历史上靖陵多次被盗,1994年,一伙盗墓贼用炸药将靖陵炸出一个大洞,为了更好的保护陵墓,1995年陕西省考古队对靖陵进行了保护性发掘,这也成为了我国唯一一座发掘的唐朝帝陵。

blob.png

  考古发掘显示,靖陵地宫由墓道、甬道、墓室三部分组成,地宫修建非常粗糙,规模、质量根本不像一座皇帝陵墓,还不如盛唐时的太子公主墓,这也从侧面反应出,当时的唐朝中央政府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

  靖陵的地宫由于多次被盗,里面东西散落一地,考古人员在淤泥中发现了几块人骨,通过鉴定为唐僖宗和皇后遗骨。出土的“玉哀册”残片中,清楚的记录了墓主人正是唐僖宗李儇。

blob.png

  在随后的清理过程中,考古人员还在墓室中发现了一处非常奇怪的事情,那就是靖陵放置棺材的棺床,竟然是用两个人的墓碑改成的。这两个人分别是尚书左仆射豆卢钦望和左仆射杨再思,查阅史料后考古人员发现,这两个人都是不远处乾陵的陪葬大臣墓。

  堂堂帝王陵墓中,为什么棺床要用乾陵陪葬墓的墓碑?这让考古人员非常不解。难道只是因为修建仓促,来不及运来新的石料,还是因为其他不为人知的隐秘?直到今天,仍然没有人能够解释这一奇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