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武功最高的牛人,三个弟子尽是名将,一个被称作常胜将军
2018-04-13 15:27:32 祝融夫人 孟获

  汉末三国时期,是一段精彩纷呈的历史,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不仅正史吸引人们反复品读,后人还专门创作了很多艺术作品,例如小说、评书、戏曲等。而在这些与真实历史有所出入的文学作品中,被虚构出了很多传奇的人物。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又重新归于沉寂了。今天我们要说的主人公,就是这样一个人物,他是苏州评话三国中原创的人物,虽然没有在演义中出现,也不存在于正史,其成就却令人侧目。这个人是谁呢?

blob.png

  他名为童渊,是汉末三国时期的武术大家,师从其义父玉真子,有一身出众的枪法,曾有“天下第一枪”之称。说起此人的名字,以及威名,可能很多人会感到陌生,可是如果说出他教导出的三个徒弟,便会令人惊叹了--他一生收徒三人,其中一人枪挑典韦,一人吓坏诸葛亮,射死庞统,还有一人威名赫赫,有常胜将军之称。他的三个徒弟到底是何人呢?

  一、吓坏诸葛亮,射杀庞统的张任

blob.png

  张任在评书中被提及不多,在正史上的记载也较为简略,因此我们只能参照《三国演义》。在演义中,张任是刘璋手下的大将,在刘备发动入川之战是出场。此人智勇双全,在驻守雒城的时候,曾对身边的将领说,城外有一条小路,非常关键,并亲自带人驻守,结果刘备的兵马果然从此处出兵。而他的智计并不如此--他放过了先行军魏延,却截住庞统放箭,射杀了刘备的军师庞统。之后他先后大败魏延、刘备军,关平和刘封又率三万生力军加入战场,他才退去。

  之后诸葛亮亲自率众与他决战,“弃了四轮车,上马退走”,好不狼狈,虽然这仅是诸葛亮的诱敌之计,但是让他这般“不择手段”的大将,在演义中仅张任一人。而且为了生擒张任,他出去了刘备、严颜赵云、魏延、黄忠张飞六军兵马。而且张任正面遇上张飞的时候,一向威猛的张三爷没敢单独上前,而是“大喝一声,众军齐上,将张任活捉了。”

  二、枪挑典韦的张绣

blob.png

  宛城之战时,因为曹操纳了张绣寡婶邹氏,还因张绣不满,而打算除掉张绣,导致了张绣降而复叛,不但自己差点丧命,并失去了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还牺牲了贴身侍卫典韦。虽然在正史与演义中,典韦都是死于乱军之中,但在评书中,他却死在了张绣的枪下。根据民间“一吕二赵三典韦”的说法,我们不难推知典韦之勇,虽然张绣在与其与单挑之前,让部将胡车儿偷走了典韦的双戟,有些胜之不武,我们依旧不可否认张绣的枪法精湛。

  三、赵云

blob.png

  提起赵云,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他的战绩,例如长坂坡七进七出;夷陵之战枪挑朱然;第一次北伐斩杀韩德父子五人,等等。然而很少有人知道的是,他在评书中的战绩更为耀眼,在评书中,他的同门师兄张绣,并没有死于征柳城的路上,而是得以参与了长坂坡之战,并与赵云交手。两人同出一门,同样学习了童渊的“百鸟朝凤枪”,一时之间很难分出胜负,于是大战了三百余合,最终以赵云刺死张绣为终结,这或许与赵云在“百鸟朝凤枪”的基础上,创出了“七探盘蛇枪”有关,不过他是童渊的关门弟子,尽得童渊真传应该也是原因之一。

  俗话说,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需有一壶水;想给别人一壶水,自己需有一桶水。试想童渊教导出的徒弟,都能有这样的本事,他自己的武艺,又该有多高呢?如此看来,“天下第一枪”果然名不虚传,只可惜随着评书时代的过去,他已经逐渐不为人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