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扬州十日”的历史真相,到底死了多少人?
2018-04-13 15:44:42 史可法

  明朝末年,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在此局势下,闯王李自成揭竿而起,并于1644年攻陷北京,明朝从此灭亡。驻守于山海关的吴三桂向清军投降,随之清军直驱南下。在南下的过程中,清军对于凡是出现抵抗之处,即推行烧杀抢掠的残暴政策,致使死伤无数。

blob.png

  面对清军的虎狼南扑之势,南明王朝内部却正忙着窝里斗。对此史可法主张和平解决,倡议将士们共同抵御外敌。然而马士英竟然说宁愿死在清兵手里也不愿让步。无奈之下,史可法只好退守扬州。1645年5月13日,清军兵临扬州城下。起先他们想招降史可法等人,但均遭严正回绝。紧接着,清军就展开了围攻。

  七天后,扬州城陷落。虽说这场战事持续时间不长,但过程却是极其惨烈。当时史可法在扬州城不放了新式的外国重炮,一旦有清军进入射程就可全力轰炸。然而清军统帅豫亲王多铎则先下令自己炮队全力攻击城墙西北角。在炮火的掩护下,清军蜂拥而上,直至冲到城墙根下。这时史可法又令弓箭手拼力还击。

blob.png

  但是在拼死也要攻下扬州城的命令下,清军一个接着一个地围攻上来。到后来,尸体堆得越来越高,有些清兵不用梯子都可爬上城墙。见此情形,守城士兵开始恐慌起来,有的甚至四散逃跑。为了阻挡南门外的清兵,史可法从北门炮台直奔南门。但为时已晚。见此情形,史可法唯有以死尽忠。不巧的是,他自刎未遂。最终被清军活捉。随后便被押解至多铎面前。面对多铎的劝降,史可法仍然义正辞严,但求一死,最终即英勇就义。

blob.png

  虽说此时扬州城已经彻底陷落于多铎之手,但他竟然还是以不听劝降为名,下令屠城。于是所到之处,不是抢劫财物,便是血流成河。而当那些躲藏起来的人走出家门后,就被清兵捆绑在一起,用长矛刺死。有些人为了活命,就躲在垃圾堆里,但不想还是被清兵的长矛刺死。到5月25日,豫亲王多铎下令封刀,这场大屠杀才算结束。根据当时的焚尸册记载,在这场浩劫中,被屠杀的人数竟然达到八十多万。对于这场历史大浩劫,历史上称之为“扬州十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