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长白山里的秘密,为什么清朝会封禁200年?

  长白山,位于欧亚大陆的东缘,地处中国吉林省白山市东南部,是满族的发祥地和文化圣山。长白山的封禁,从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一直持续到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为什么清朝要对这座山进行长达两百年的封禁,规定除了满清贵族以外,其他人等一律不允许随意踏入呢?笔者今天就带领大家一起揭开长白山的神秘面纱。

blob.png

  一、保护根据地

  我们知道,努尔哈赤从十三副盔甲起兵,到建立后金政权,他的根据地便是在中国东北地区。而长白山,作为满清的发源地,自然受到了很好的保护。其实不仅是长白山地区,整个东北都被严密的保护了起来。除了满清之外,禁止汉人在东北活动。但一直到后来的“闯关东”,大量汉人涌进东北,这条封禁令才算彻底被破除。

blob.png

  二、龙脉一说

  龙脉一说,多少有些封建迷信的味道。而古代君主对于龙脉,则是异乎寻常的看重。拿明朝来说,当时朱元璋断南京龙脉,刘伯温为了稳固明王朝的统治,派人挖断几百条龙脉。而清朝则认为长白山是大清的龙脉之所在,因此封禁此山,同时派兵把守,防止汉人企图破坏龙脉,破坏清朝统治。

blob.png

  三、发展东北为清朝的后勤基地

  东北在清朝入主中原之际,当时土地肥沃,工业发达。清朝将东北保护起来,目的就是在于发展东北的生产,将东北打造为清朝的后勤基地。

blob.png

  还有人说,长白山埋藏着很多的宝藏和奇珍异兽,清政府封禁长白山就是不希望这些落入他人之手。不管怎么说,龙脉也好,后勤基地也好,宝藏也好,这些都没有能够阻止清朝的覆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