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刘辩即位后,汉少帝去哪了?下场又是怎么样的
2018-04-13 16:26:30 刘辩 刘武 刘荣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刘辩的父亲是汉灵帝刘宏,母亲是宫女何氏,所以刘辩是庶出。皇子刘辩出生以后,何氏母以子贵,被封为贵人,两年后又晋升为皇后。灵帝一开始不喜欢刘辩,而喜欢王美人所生的皇子刘协。因此灵帝想立刘协为太子,但是因何皇后在宫中受宠,国舅何进任大将军,并在朝中位高权重。直到灵帝驾崩,刘辩才当上皇帝

  少帝即位,由于年少,一切政事取决于其母和国舅何进,何进外戚集团和宦官集团的矛盾愈演愈烈,终于发生宫变。何进某次进入何太后居住的长乐宫,要求太后同意他诛杀全体中常侍,结果张让、段圭听到风声之后,便先下手为强,杀了何进。

image.png

  董卓得何进之邀入京“勤王”,来到宫中,远远看见宫中起火,知道发生了变故,听说少帝一行在北邙山,就要回宫了,就率军与大臣前去迎接。少帝见董卓,突然率大军前来,吓得哭泣流泪,董卓上前与少弟说话,少帝说起话来,语无伦次;而一旁的陈留王却对答如流,董卓十分高兴,想立刘协为帝。

  汉灵帝末年,民间盛传童谣“侯非侯,王非王,千乘万骑上北芒”。宫变发生时,刘辩已经登基为帝,已非昔日的史候,而当时的陈留王刘协,不久就成为皇帝,所以叫:侯非侯,王非王。而“千乘万骑走北芒”:指的是百官公卿,乘车骑马,保护少帝和陈留王上了北邙山。

image.png

  入京后,董卓自封为司空,但他知道很多人不服他,所以决定废少帝,立陈留王为帝,以提高自己的威望。刘协继位,改元永汉,是为汉献帝。至于汉献帝即位后,少帝去哪了呢?

image.png

  董卓废少立献的第二年,山东各地的40州牧太守等起兵讨伐董卓,董卓怕他们以“迎废帝弘农王复位”为名,讨伐自己,干脆将弘农王害死。董卓令李儒献毒酒给弘农王,弘农王不敢喝,李儒只能强迫他喝。少帝不得已,令唐姬起舞,作为离别。

image.png

  弘农王悲伤的说道:天道变了,而我过得有多艰难;舍弃皇帝之位,退为藩王;乱臣贼子,使我命不能久,辞别人间去幽间。“悲惨一生的少帝,就这样被董卓毒死了,实在可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