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董卓废黜汉少帝被处死 卢植竟是个投降派
2017-08-03 14:34:13 董卓 吕布 曹操

  昨天老福说了董卓进京之后,袁绍因反对他废帝,面对其拨剑相向,最后逃出京城,对于这段历史,演义和三国志等史书记载大致是一样的,演义会精彩一些,三国志只是说袁绍拨剑,更多的意思是自卫,并没有威胁到董卓,也没有说董卓拨剑要杀袁绍。

  董卓当时要杀袁绍的话自然不用自己动手。整个京城都是他的部队,只要他一声令下,袁绍肯定是跑不掉的。好在当时董卓刚刚进京,在朝中并没有真正的朋友,大家表面上服他,心里都向着袁绍,所以说了一些好话,董卓也不好得罪大多数,所以就放了袁绍。

  而袁绍因为敢公开反对董卓,一时之间就成了三国的大名人和大英雄。所以后来他才能成为讨董联军的司令员。不过这是后话。我们今天继续要说的是反对董卓废除皇帝的那些人。

1.jpg

网络配图

  在袁绍逃出京城之后,公元189年9月28日,董卓在崇德前殿召集百官,逼何太后下诏书立刘协为帝,废黜才13岁的东汉少帝刘辩为弘农王,皇太后还政。

  据《三国演义》记载,诏书刚念完,尚书丁管就愤怒高叫到:“贼臣董卓,敢为欺天之谋,吾当以颈血溅之!”说着就用手中的象简,往董卓身上打。董卓大怒,下令从武士把丁管拿下,推出去杀了。所以后人留了一首诗说:“董贼潜怀废立图,汉家宗社委丘墟。满朝臣宰皆囊括,惟有丁公是丈夫。”

2.jpg

网络配图

  上面这一段故事虽然荡气回肠,很精彩,但事实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我们无法说《三国演义》百分百是假的,但就这件事来说,至少在正史中是没有丁管这个人,也没有这样一段情节。于是有人把丁管当做正史中介绍的丁宫,不过按照正史的说法,丁宫这个人是第一个当众支持董卓废帝的,史书上有记载他说的这样一段话:“天祸汉室,丧乱弘多。昔祭仲废忽立密,春秋善之。今大臣量宜为社稷计,诚合天心,请称万岁。”

  所以这个丁管肯定不是当众拍董卓马屁的投降派丁宫。

  那么在正史里到底有没有人站出来反对董卓的这一暴行呢?

3.jpg

网络配图

  有,这个人就是卢植,演义里的丁管其实就是卢植,但因为在演义之中,卢植因反对董卓废帝而辞职的时间被提前安排了,所以在董卓颁诏书废帝的时候,他无法重新出现,就用了丁管这样一个虚构的人物来代替。又因为丁管跟当时的尚书丁宫名字有些一样,就被后人混用了。

  对于这段历史,《后汉书·吴延史卢赵列传》是这样记载的:群僚无敢言,植独抗议不同。

  卢植当面反对董卓废帝,董卓自然生气,便下令要将他处死,这时是蔡邕为他求情,而议郎彭伯也赶紧出来劝阻董卓说:“卢尚书是海内大儒,士人之望!如今若杀他,天下人都会震惊失望。”

  跟对待袁绍一样,董卓虽然恨不得立马处理了这个敢当众反对他的卢植,但他也知道,自己刚刚进京,开下人都不服他,这个时候乱杀人,特别是杀这样有身份的人是不妥的,所以仅将卢植免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