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王牌军本该是唐朝末年的擎天柱,最后却坑死了大唐帝国

  唐朝中前期武功鼎盛,开疆拓土,威名远播,但是到了中后期,大唐雄风却不复当年,不要说对外作战,即便是面对内部的农民起义,唐朝政府也是有心无力。

  比如著名的王仙芝起义和黄巢起义,起义规模在最初都不大,然而这些起义军却能沿途屡次击败唐军,横行数省所向披靡,曾经战无不胜的大唐中央军在这些农民军面前几乎不堪一击

  我们不禁要问:这是什么?

  答案是:唐朝中后期最嫡系的中央军成了废物,这支军队享受着当时最好的待遇却毫无战斗力,这支军队就是“神策军”。

image.png

  神策军本是唐玄宗时代的西北边防军,最初人数只有一千多人,这批人主要的作战任务是与吐蕃的战争。

  那时候的神策军作为唐朝名将哥舒翰创立的军队,战斗力强悍,忠心耿耿安史之乱爆发后,受唐玄宗号召,边镇军队开赴中原抵挡安禄山叛军。

  神策军与叛军作战,立下了战功。后吐蕃攻入唐朝首都长安,唐朝旧禁卫军溃散,幸亏神策军一路保护唐代宗,由此,唐代宗将神策军任命为新的首都禁卫军,扩编成万人以上的军队。

  神策军建立之初,兵强马壮,剽悍能战,他们受唐中央直接指挥,是唐朝中央政府维护统治,压制强藩,镇压起义的主力。

  神策军兵将享受最优厚的待遇,唐朝中高层将领多从神策军中选拔,可见唐朝皇帝对于这支“近卫部队”的重视。

  然而,后来事情却发生了变化。

  和历史上很多王牌军队一样,长期的和平使得他们锐气消磨殆尽,战斗力急转直下。

  由于神策军享受各种优厚的政策,是晋级升迁的捷径,因此朝中很多达官显贵和豪富之家都争相走后门将自己的亲信子弟送入神策军中服役,他们的目的当然不是保家卫国,而是谋求功名利禄。

  神策军后期受到朝中宦官的控制,神策军统帅与宦官勾结,控制了唐中央,百官任免升迁甚至皇帝废立多由宦官与神策军统帅做主,权倾朝野。

  从唐代宗将神策军设立为中央禁军开始,到黄巢攻入长安,前后一百多年,神策军从一万多人的规模扩充到十七八万人的庞大军团。

  他们名义上担任了首都卫戍和野战的任务,然而,事实证明,后期的神策军已经完全成了废物。

image.png

  公元880年,黄巢起义军攻克洛阳,兵锋直指潼关,要进攻长安。

  唐政府被迫派遣神策军前往潼关迎战,神策军兵马十万之众,却无人敢战。史书记载,这些神策军士卒骑着高头大马,穿着金色铠甲,却一个个哭哭啼啼,肝胆皆裂。原来,他们都是富贵人家的子弟,根本不愿上战场拼命。

  于是,当起义军出奇兵,山呼海啸一般出现在潼关城下的时候,大唐禁卫军神策军瞬间崩溃,号称天险的潼关就这样丢失了。

  神策军溃败后,黄巢顺利进入长安,随后神策军番号消失,以耻辱的方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神策军作为唐中央寄予厚望的禁卫军,本该担负起压制强藩,稳定国家的任务,然而他们之中混进了大量投机者,与宦官勾结谋取功名,腐化堕落,最终耽误了国家,自己也成为历史笑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