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原为曹操部将,降蜀后被诸葛亮提拔,保证了蜀国十几年平安
2018-04-14 10:53:59 王平 孙尚香 庞统 赵云 刘备

  “诸葛亮”在三国中无疑是最耀眼的一颗“巨星”,几乎是他一手建立了蜀汉王朝;但对于诸葛亮的“识人”却成了其最大诟病,街亭失守的主因“马谡”就是诸葛亮一意孤行的结果,这也成为他一生中最大污点。“斩马谡”诸葛亮虽挥泪不舍,却也发现了一个对三国后期有着举足轻重影响的人。

image.png

  “赤壁之战”后,蜀汉政权力量急剧增长,甚至一度可以与曹魏相抗衡。就在刘备计划着北伐曹魏之时,关羽率先起兵却惨遭东吴吕蒙暗算。正是刘备对关羽的痛惜,最终导致蜀汉积累多年的力量几乎丧失殆尽,“五虎大将”尽没;“夷陵”一战,蜀军被火烧六百里连营,刘备也在白帝城逝世。至此,蜀汉力量再次回到原点,若不是有诸葛亮在,恐蜀汉就被曹魏趁机吞并。

  刘备临终“托孤”,再次将千疮百孔的蜀汉政权和一个“扶不起的阿斗”交给了诸葛亮。在这种危机的情况下,诸葛亮也感到力不从心,内无良臣猛将,外有“强魏猛吴”虎视眈眈;诸葛亮孤木难支,急需有人能充当自己的左膀右臂,“提拔新人”就成了诸葛亮的首要任务。

  诸葛亮本想提拔亲信“马谡”,结果“街亭之战”不但使自己极为尴尬,也从此对提拔新人产生了心理恐慌,宁可事事亲力亲为也不敢轻易交予他人代劳。而在“街亭之战”中表现出色的“王平”也在此时进入了诸葛亮的视野。

image.png

  王平本是曹魏降将,虽投靠蜀汉后屡立战功却一直不被诸葛亮重视。但街亭一战中,若不是王平临危不乱,力阻张郃的话,恐蜀军损失惨重。经此一役的磨砺,王平的“将才”潜质展露无遗,终于引起了诸葛亮的关注;也正是此时,王平开始了自己真正的“军事生涯”。

  诸葛亮平孟获之时发现“蛮人骁勇”,就组建了一支多以“蛮兵蛮将”为主的奇兵--“武当飞军”;为了锻炼王平,诸葛亮就将“无当飞军”交给王平统领。“无当飞军”大多为“不服王法”的异族,王平硬是和这些人同吃同睡,一点点建立起军中威信,终于将这支军队训练成三国时期一支骁勇善战的王牌部队。

  “王平练兵”再次震撼了诸葛亮,因此王平升任“讨寇将军”,封“亭侯”,兼五部营统;王平也至此成为了诸葛亮的亲信。在诸葛亮逝世后,魏延杨仪水火不容;也正是王平凭借多年军中威望,几乎不动刀枪成功遣散魏延乱兵,这才免除了蜀军自相残杀的一场大危机。《三国志·王平传》“十二年,亮卒于武功,军退还,魏延作乱,一战而败,平之功也。”王平正式成为了“后蜀汉时代”的中流砥柱,官升“镇北大将军”,镇守“汉中”独当一面

image.png

  在公元244年,曹魏大将军“曹爽”亲率十余万大军伐蜀,直指重镇“汉中”。蜀汉在诸葛亮时代一直“伐魏”;没了诸葛亮战局反转,曹魏“伐蜀”序幕拉开。此时镇守汉中的正是王平,而此时的汉中虽是战略重镇,但守城兵甲却只有三万不足。在这种实力悬殊的情况下,汉中城内百官皆惊,多有人力劝王平“坚守待援”,甚至有人提出“乞和”。

  但王平力排众议,非但不“坚守待援”,反分兵“主动出击”,硬是凭借少数兵力扼守险地,成功将“曹爽”十余万大军阻挡在汉中百里之外。再待援兵到时,又是王平率先出击,一举击溃十余万曹军。此战也间接“逼死”了曹魏最后一位能压制司马懿的“曹氏宗亲”。

image.png

  也正是王平间接逼死了曹爽,曹魏政权开始了“司马代曹”的新时代;“司马代曹”的混乱也给了蜀汉政权十余年少有的喘息机会。王平此战居功甚伟,《三国志》赞曰“马忠在南中,邓芝在永安,王平在汉中,此三将可保蜀国之安!”

  王平的崛起并非偶然,但也不像当年“马谡”哪样被诸葛亮捧杀;王平的崛起堪称诸葛亮在晚年做的最正确的事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