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有哪些春药?男女的春药还不同
2018-04-15 11:58:04

  武侠小说、古装剧里面最常用的除了“蒙汗药”“泻药”什么什么毒之外,出场率最高的应当属“春药”了吧,古代真正有春药吗?和小说戏剧里面描述的又有何区别?

blob.png

  与小说戏剧中那样立竿见影、千奇百怪的春药相比,古代的春药还是差一些,其中大部分都是些无科学依据的欺世之术,不过一些也流传久远,其中也确有能助于房事的。

  多见于药典、传志中,且多为诱使异性迅速性就范或提高男女兴致的药物。早在秦汉之前,方家术士便以草木之实强身补体,益寿延年,提高兴致。

  《搜神记》、《神仙传》、《列仙全传》皆有记载,道士重房室术与益寿方,研石炼丹蔚然成风,这是媚药最早出现的途径。

blob.png

  古籍记载,传统春药最初的配方,多以肉桂、阳起石、牛鞭、狗鞭、驴肾、鹿茸等药性温和的多种刺激性药材调制而成,若用药者是按时按量服用,不仅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伤害。

  而且由于其制作成分,基本上都是补药,还会强身健体,和今天用于补肾的药片也算异曲同工。对于房中事下至平民上至帝王,对此都尤为重视。

  据《魏志·武帝记》载:北魏曹操“倡优在侧,常日以达夕”,招募方士研究房中术;西汉成帝刘骜,南朝齐明帝萧鸾,明世宗朱厚熜等,就是因过度使用,而失了性命。

  其实古代大多数服用春药等药物的,还是会有个度的,毕竟古代那么多帝王将相真正死在上头的,也是少数。

  据记载,清朝咸丰时期,一位叫作彭毓松的大臣进献的“龟龄集”,就称得上是历朝代春药配方的集大成者,不过其配方也不过是在传统药方基础上多加入了一些人参、肉苁蓉、海马、淫羊藿罢了。

  但由于其用药金贵,据说的确有一定功效,甚至能延年益寿。

  春药不仅种类繁多,用药还要分男女的。女性大多是“媚于人”,男子则是“使媚之”。在魏晋时就有流传,说女子多服用詹草或其果,来赢得男子欢心。不仅草木,禽兽鱼虫亦有可入媚人药者。

  据说布谷鸟脑骨就有媚人功效,还有说雄鼠生殖器也可用来媚人。但是!都是据说啊!用在女子身上的药物,多为外用,如以巴豆、蛇床子、桂枝、干姜、皂荚等辛温药物碾作的粉末,或以蜜炙或枣膏作成薏苡仁大小的丸药。

  用在男子身上的则多为内服,古时就有什么五石散、石硫黄、颤声娇、枸杞、淫羊藿、菟丝子、鹿茸、巴戟天、蛇乐子、女贞子等药物,用这些制作的药也多有回春之效。

  春药本无错,错的是人而已,如果春药会说话,它大概会很想为自己辩白,但是它不能开口,只能沉默,在沉默里希望着,有一天,有人能在浩瀚如烟的历史里,了解真实的它。

  或者,它希望,有一天历史能把它彻底遗忘,不被任何人提起,那样,围绕着它的骂声一片也会烟消云散,也没有辜负当年那些真正用心研究过它,用智慧和心血制造它的人,它和他们的初心。

  最开始都只不过是希望,天下夫妻,无论是黎民百姓,还是皇亲国戚,乃至天子妃嫔,都能共享鱼水之欢,情事和谐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