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最诡异的皇位继承,真相竟然是...
2018-04-14 11:55:41

  常言道,“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这句话用在宋太宗赵光义的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

  赵光义原名赵匡义,是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的亲弟弟,赵匡胤当皇帝后,为了避皇帝的讳,改名赵光义。

  赵匡胤能成功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从手握军权的大将摇身一变成为皇帝。

  毋庸讳言,赵光义是有很大功劳的,但赵光义所做的一切,绝不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哥哥赵匡胤当皇帝,而是为了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当上皇帝。

  当赵匡胤成功当上皇帝后,赵匡义开始一步步筹划自己的帝王之旅,所有挡住自己走向皇帝宝座的人,一个个先后离奇死去。

  而首当其冲的,就是正坐在皇位上的北宋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

blob.png

  一、烛影斧声,千古疑案,赵匡胤不明不白死去

  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十月十九日夜,50岁的皇帝赵匡胤突然去世。

  赵匡胤死的当晚,赵光义进入宋太祖赵匡胤的寝殿后,宫中侍从远远见到烛影下赵光义不时离开座位,还听到有斧头掉落到地上的声音。

  第二天一早,就传出赵匡胤去世的消息,这件事在史书上被称为“烛影斧声”。

  赵匡胤到底怎么死的,一直没有定论,是一桩千疑案,但无疑赵光义有最大的嫌疑。

  赵匡胤死后,还留下两个儿子,次子赵德昭、四子赵德芳,他们才是赵匡胤皇位的合法继承人,但奇怪的赵匡胤死后,赵光义抢在赵德昭、赵德芳之前来到宫中,在太监总管王继恩的帮助下,登上了皇帝宝座。

  一时间朝野议论纷纷,都觉得赵光义的皇位来路不正。赵光义面临着严峻的皇位合法性危机。这时赵光义为自己继承皇位的合法性找出了依据。

  赵匡胤一共有兄弟五人,但老大和老五很早已经去世。只留下老二赵匡胤、老三赵光义、老四赵光美。

  赵光义说自己的母亲杜太后当年临终前,曾留下懿旨,命赵匡胤死后将皇位传给弟弟赵光义,赵光义死后再将皇位传于弟弟赵廷美。

  据说这份遗书藏于金匮之中(匮,盒子、柜子的意思),因而这份遗诏被称为“金匮之盟”。

  这份遗诏出来后,朝野又是一片质疑,怀疑这是伪造的。

  我们先不管其是否为伪造,但赵光义这样做,虽然为自己继承皇位找来一点所谓的合法性,可同时又出现了一个新问题,就是自己的皇位将来要传给弟弟赵光美,而这是赵光义无法容忍的,于是一连串离奇的事情出现了。

blob.png

  二、有资格竞争皇位的继承人接二连三的死亡

  太平兴国四年(公元979年),也就是赵光义当上皇帝3年后,赵匡胤的次子赵德昭被赵光义一顿训斥,回去后竟然自杀了。

  太平兴国六年(公元981年),赵匡胤的四子赵德芳也死了,据说是病死的,赵德芳死的时候年仅23岁。

  戏剧里经常出现的八贤王,说是赵匡胤的儿子,到底是赵德昭,还是赵德芳,没人能说清楚,还说八贤王有皇帝御赐的金锏,可以上打昏君,下打谗臣,但这都是戏文里编的,历史上没有八贤王这个人。

  赵匡胤的两个儿子死了,下来唯一能与自己争夺皇位的,就是赵光美了。恰好这时就有人告发赵光美图谋造反。

  赵光美在赵光义当了皇帝后,为了避讳,改名为赵廷美。

  赵廷美也许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是对哥哥赵光义的巨大威胁,死亡的阴影时刻笼罩在头顶,真可谓亚历山大。

  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赵廷美被人告发阴谋篡夺皇位,被赵光义贬到西京(今河南洛阳)。

  到西京后,又有人告发赵廷美与兵部尚书卢多逊勾结,阴谋造反,于是赵光义再次将赵廷美贬到房州(今湖北房县)。到房州不久,赵廷美就忧愤成疾,吐血而终,年仅38岁。

  这样经过7年的时间,赵匡胤、赵德昭、赵德芳、赵廷美先后死掉了。

  从此再没有人有力量能与赵光义争夺皇位,赵光义终于可以放心的坐在皇帝的宝座上,并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子孙,但上天是公平的,他要为赵匡胤讨回公道。

blob.png

  三、皇位又回到赵匡胤的子孙手里

  公元1127年,金国军队攻破北宋都城开封,将宋徽宗宋钦宗,以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等共三千余人俘虏,并押往金国,北宋就此灭亡。

  被虏走的徽宗、钦宗父子,在金国受尽屈辱后死去,后宫嫔妃、皇室公主更是被金国君臣肆意凌辱,其处境之凄惨,比草民尚且不如。

  只有宋徽宗的第九子赵构侥幸逃脱,跑到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改元建炎,成为南宋第一位皇帝。

  但是赵构可能是在逃避金兵追杀过程中惊吓过度,以致失去生育能力,赵光义辛辛苦苦抢来的皇位,此时却面临无人可以传位的尴尬局面。

  无奈之下,赵构听从皇后及大臣的建议,从赵匡胤的子孙中选出一位来继承皇位。经过选拔,赵匡胤的七世孙赵昚(shèn)被立为太子。

  公元1162年,赵构主动退位,将皇位禅让于赵昚,史称宋孝宗,宋孝宗被普遍认为是南宋最杰出的皇帝,在位27年。

  宋朝的皇位传承,于是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诡异现象,北宋除了开国皇帝赵匡胤外,继位的都是赵光义这一支的子孙;南宋除了开国皇帝赵构外,继位的都是赵匡胤这一支的子孙。

  为什么会是这样,可以有一万种理由来解释,但我宁愿相信,也许是老天怜悯赵匡胤,将被赵光义抢去的皇位又还给了他的子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