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时,大名鼎鼎的锦衣卫去哪了呢?结果又是怎么样的
2018-04-16 15:06:10 董鄂妃 顺治

  锦衣卫作为大明王朝的特殊单位,在当时的朝代之下可以说是具有很高的权威性与代表性,他们身穿飞鱼服,腰佩绣春刀,走在大街上威风凛凛,让朝野上下王公大臣人人自危,可是这些锦衣卫在当年大明王朝亡国的时候都去哪儿了?

image.png

  首先锦衣卫是一个特殊军事组织,虽由皇帝直接掌握,但由于特殊性,仍然改变不了其军事性质,在崇祯上吊前,大部分锦衣卫首先是上前线作战,守卫城门,其后大部分人也在守城之战中灭亡。

  其中也有不少降清的,比如最后的锦衣卫的指挥使骆养性,此人也是锦衣卫世袭军官出身,其祖是湖北钟祥的兴王府随世宗进京的锦衣卫军官之一,其父骆思恭是天年的锦衣卫长官,到崇祯末年时骆养性以左都督(武将在公候伯爵以下的最高级别)加太子太傅执掌锦衣卫,可以说他是世受国恩。

  崇祯末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后,骆养性便被顺军擒获,拷打追赃,到了五月初,多尔衮吴三桂联军在山海关击败顺军后西进北京,骆养性当即与恭顺候吴惟英(永乐朝蒙古将领吴允诚之后)其弟吴惟华、吏部侍郎沈惟炳等高级官员便在朝阳门外迎接满清摄政王多尔衮大驾,随后将多尔衮迎到明宫武英殿率众朝见。

  顺治二年,清廷发布了一到给明朝降臣封爵升官的上谕,其中就包括骆养性

image.png

  可见这个骆养性,作为大明王朝皇帝最为信任的锦衣卫指挥使,却在大明生死存亡之际果断投靠新朝以求自保,顺治六年,清廷启用骆养性为浙江掌印都司(绿营中的中级职务)虽然此人未遭清朝清算,但一直也未获得爱新觉罗家族的真正信任,降后也没有建立新功的机会,不久后骆养性就去世了。

  机构被改编

  清军入关后接管了大明留在北京的官僚机构,其中也包括锦衣卫,初期清廷沿用了锦衣卫的官名,但取消了锦衣卫的侦缉、监狱职能,只负责皇帝的仪仗队,顺治二年,清廷将锦衣卫改名为銮仪卫,从此锦衣卫的大名就从历史中永远消失了,“銮仪卫”这个机构延续到宣统朝,为避末帝溥仪的讳,改名銮舆卫,直到清亡才彻底废除。

  “锦衣卫”至此才彻彻底底永远退出历史的舞台,这就是锦衣卫之哀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