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只杀这两位功臣,一位李舍不得杀,一位李杀了都不解恨
2018-04-16 15:14:15 常何 张亮 李建成 王世充 李世民

  李世民是一位杰出的皇帝,很善于处理君臣之间的关系,恩威并施,双管齐下,把一个个能人异士治理得服服贴贴,却又使名将功臣多半得以善终。凌烟阁二十四元勋像就是例子。当时李世民年迈体衰,开始怀念往事,追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战斗岁月。将他那些老部下的形象绘入凌烟阁,以为人臣荣耀之最,此后凌烟阁功臣成为唐代豪杰从军报国功成名就的标志。

image.png

  凌烟阁

  太宗一朝,君臣共同努力,结果出现贞观盛世,正如太宗所言,"于兹十有馀年,斯盖股肱罄帷幄之谋,爪牙竭熊罴之力,协德同心,以致于此。"。要做到这一点,太宗"为人君者,驱驾英材,推心待士"的用人政策是不可缺少,而太宗为了表彰这些功臣,就命阎立本绘画《二十四功臣图》于凌烟阁。比例皆真人大小,画像均面北而立,太宗时常前往怀旧。阁中分为三层:最内一层所画为功勋最高的宰辅之臣;中间一层所画为功高王侯之臣;最外一层所画则为其他功臣。

image.png

  张亮

  李世民一生很少杀功臣,但也有一些功臣渐渐地就不是抬举了,所以李世民还是不得已的杀了两位功臣,一位是他心爱的大将——侯君集,一位是心腹幕僚——张亮。但前者李世民是舍不得杀又不得不杀,杀了直接后悔,李世民每次都直接去凌烟阁对着侯君集的画像哭泣不止。而后者张亮,李世民是真的想杀,杀之都不解恨,这位凌烟阁功臣究竟因为什么惹着了李世民了?

  张亮早年以务农为业,后投靠瓦岗,隶属于徐世绩部下,随徐世绩降唐。在房玄龄的推荐下,担任秦王府车骑将军。在洛阳招募私党时,被告发下狱,拒不招供,因而有功,后封长平郡公,授怀州总管。

image.png

  张亮

  贞观年间,张亮历任御史大夫、光禄卿、豳夏鄜三州都督、相州大都督长史、工部尚书、洛州都督,封郧国公,因善于行政而颇得信任;后揭发侯君集谋反,改任刑部尚书;曾担任沧海道行军大总管,随军远征高句丽。

  张亮抛弃结发妻子,迎娶李氏。李氏生性淫荡、骄横,张亮对她既宠爱又惧怕。后来,李氏与人私通,张亮却将此人收为养子,取名张慎几。此外,李氏还喜好巫蛊左道,交结巫师,又干预政事,逐渐将张亮的名声败坏掉。

  李世民

  张亮在相州时,假子公孙节对他说了一句谶语:"弓长之主当别都。"张亮认为相州是北朝旧都,弓长为张,是自己的姓氏,心中遂生出不臣之心。后来,张亮私下对宠信的术士程公颖道:"您从前说陛下是真正的天下之主,怎么说得这么神?"程公颖知道张亮的意思,便称其卧如龙形,必能大贵。张亮又对公孙节的哥哥公孙常道:"我有一个小妾,算命的说她一定能成为王姬。"公孙常则称在谶书中有张亮的名字,张亮大喜。

image.png

  唐朝

  646年,陕州人常德告发张亮私养义子五百人,蓄意谋反。唐太宗命马周调查此事,程公颖与公孙常都证实张亮谋反。张亮辩解道:"这两人是怕死,所以诬陷我。"随即自述是佐命旧臣。唐太宗道:"张亮私养义子五百人,是想干什么,就是要造反。"百官也都认为张亮应判死罪。唐太宗便派长孙无忌、房玄龄到狱中与张亮诀别,然后将他押到长安西市斩首,并没收其家中全部财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