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朱元璋的侄子,立下赫赫战功,却背叛了朱元璋,最后被软禁致死

  在朱元璋的麾下,一直都有一批非常优秀的人才。文臣有李善长刘伯温胡惟庸等人,武将则有徐达常遇春蓝玉这样的猛将。而在朱元璋的镇压里,还有一个人,也非常的出色。这个人叫朱文正。朱文正跟朱元璋的关系,非常的不一般。

  朱文正的父亲是朱元璋的哥哥,也就是说,朱文正是朱元璋的侄子。虽然是亲属关系,但朱文正可以得到重用,可不是走后门,而是实实在在的凭借自己的能力。

image.png

  在很早的时候,朱元璋就觉得朱文正是一个识大体的年轻人。当时朱元璋在封赏部将大臣的时候,就曾经问过朱文正,问他想要什么赏赐。结果朱文正说了一句特别漂亮的话:“叔父将来是要得到天下的,等到那个时候,我要什么东西没有。“朱元璋听到这句话,也特别高兴,当面夸了好几句。

  当然,朱元璋也不至于完全没给朱文正封赏。他把朱文正提拔为大都督,专门管理军事。这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可以节制中外军事。那一年,朱文正也才25岁。而那个时候的朱文正,却给人一种富二代,花花公子不靠谱的感觉。因为他整天就只会吃吃喝喝,浪荡不羁。周围的同僚碍于朱元璋的面子,只能对他客气着,心里却对朱文正烦透了。

  真正让所有人对朱文正改变看法的,还是在洪都之战的时候。这是在元朝末年,颇为经典的一场战役。陈友谅带着60万大军,包围了洪都, 准备一口吃掉这里。而在洪都,朱元璋只驻扎了2万的守军,守城的将领正是朱文正。许多人感到绝望。

  陈友谅并非等闲之辈,况且又是如此悬殊的兵力差距。

image.png

  但在这个时候,将众人召集来的朱文正,却一改往日的模样。

  他的表情很平静,以坚定的口吻告诉大家,誓死守卫洪都,并很快部署了作战计划。朱文正没有躲在作战室,他选择站在最前线,鼓励士兵作战。陈友谅站在城下,展开了一波又一波的猛烈攻势。陈友谅或许想不明白,这个朱元璋不在的城池,为何会如此难以拿下。陈友谅发了狠,在洪都城下整整包围了85天,把洪都围得像铁桶一般。

image.png

  这样的攻城战,对于双方来说,不只是体力、粮食的消耗,更是意志力的对抗。最终,陈友谅选择了退兵。在离开的那一天,陈友谅绝对不会忘记那个守了洪都85天的怪胎。这家伙到底难道是铁做成的吗?

  这一年,朱文正27岁。凭借这一仗,朱文正已经有足够的资格,跟同时代的徐达、常遇春等人一起,站在名将的行列中。不过,在洪都之战后,朱文正去做了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他居然准备背叛自己的叔父朱元璋,转而去投奔张士诚

  这是一个朱元璋愤怒的情况。他没有想到,自己的亲侄子会背叛自己。朱元璋甚至想过要杀掉朱文正。最后,还是厚道的马皇后劝了朱元璋,才让他放下杀念,转而将朱文正幽禁起来。朱文正被幽禁后不久,就抑郁而终,年仅29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