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帝王都疯狂追求长生不老药呢?都是这个原因
2018-04-17 10:20:09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长生不老,是人们的一种美好愿望。对长生不老的追求,自古有之。然而,长生不老之术是不存在的,不现实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种理念违背了人类生存发展客观规律,试想一下如果人人长生不老,整个地球都被人占满的景象... ...

image.png

  尤其是历史上那些帝王们,为了追求长生不老,有的甚至从明君变成了昏君。为了求仙炼丹,不惜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懈怠朝政,虚耗国力,却不得其果,炼出的丹药,皇帝服用后,原本健康的的身体反而身体变坏,精神恍惚,痛苦不堪,中毒而亡,若本就不健康的身体,在食用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更是雪上加霜,不久就一命呜呼了。不信你来看看下面这些沉迷成仙修道以追求长生之术的帝王,基本深陷其中,苦受其。

  秦始皇

  秦始皇建立了第一个大一统王朝,堪称千古一帝,但晚年秦始皇不仅大兴土木,耗费民力,还迷信长生不老之术,为了追求长生不老,派遣徐福和五百对童男女前往海外求仙药,耗费万金。据说当时徐福来到了今天日本,左找右找找不到,不敢回去,直接在那里定居了下来。

image.png

  秦始皇很愤怒,却也无可奈何。不过,他并不罢休,他开始命人炼制丹药服用,本来身体越来越差的他,更是病情加重,最后暴毙而死。对于秦始皇暴毙的原因,历史学界说法不一,有的学者认为这和秦始皇之前的疾病有关,有的则认为有人蓄意谋害秦始皇,而我认为这和胡乱服用丹药是有关系的。

image.png

  汉武帝

  雄才大略汉武帝,转守为攻,使汉朝对匈奴强硬了起来。汉武帝开创了著名的汉武盛世。可最后还是走了秦始皇的老路,先是听信术士胡言乱语,搞一些大型的封神活动,后来又听方士说把皇宫改造一下,造的仙气一点,必定可以引来天上的神仙,结果连个鬼影都没有。

image.png

  武帝仍旧不死心,后来又派人求仙问药,再信方士,修建所谓的高台承接所谓的仙露,方士说,这露水混合玉石粉喝下去可保长生不老,武帝坚信不疑,后来生了一场大病,太医好不容易把他医好,汉武帝却认为是之前所喝露水的功效,为此大奖方士。

  不可思议的是,汉武帝后来居然把女儿都嫁给了方士.... ...这种荒唐事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汉武帝直到最后的岁月中,才意识到了自己的荒谬,可是花出去的人力物力财力,再也回不来了,武帝晚年还穷兵黩武,其巫蛊之祸更是犯下大错,牵连许多人命,武帝在驾崩前一两年,基本是活在内疚与悔恨之中。

  唐太宗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真正的奠基人,其开创的大唐贞观之治,为唐朝后来开元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唐太宗李世民可以说是戎马一生,直到中老年,还御驾亲征,长期的军旅劳累,加上国事烦劳,唐太宗李世民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后来他居然也迷恋上了追求长生不老,在方士的鼓吹之下,太宗开始服用丹药,身体却越来越差,后来在天竺俘虏了一个印度僧人,此人说他擅长丹药炼制,后来太宗服用后,病情更加严重,不久就驾崩了,享年51岁。

  在唐朝,不仅是唐太宗,后世的李唐皇帝中,服用丹药中毒的也大有人在。到了魏晋时期,晋哀帝司马丕为了追求长生,一开始只是吃一两颗,并没有明显太大危害,后来他居然用丹药替代食物,这导致他短短2年中毒驾崩。类似著名因追求长生而大量服用丹药的还有明朝嘉靖皇帝清朝雍正皇帝... ...

image.png

  不知道这些后面诸如嘉靖、雍正等皇帝都是怎么想的,前面已经有这么多追求长生的皇帝因为胡乱服药而亡,他们为什么还要以命相搏?虽然长生不老不可能,但是健康还是能够通过一些手段来保持的,比如多锻炼身体,说不定强身健骨之后多活了几年也说不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