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缅战争结局如何?耗财耗力伤亡惨重却徒劳无功

  清缅战争发生在清朝乾隆时期,当时清朝正值“康乾盛世”国力强盛,而此时的缅甸也是在东南亚称霸一方的霸主,因为缅甸入侵中国云南普洱地区,清军自卫反击为开端的战役,最终的两国都没好哪去,双方共投入十几万的军队作战,最终清军在国力和军事上略胜一筹,缅甸愿意议和纳贡,中缅关系又被重新纳入了东亚朝贡体系。

image.png

  

  说实话这场战役打的并不理想,乾隆帝晚年时也曾说过,五十多年八桩战事,就征缅这桩不算成功。堂堂天朝大国,在全盛时期居然无法打服“南荒小夷”还要和他们讨价还价,乾隆在这件事上还是蛮遗憾的。

  缅甸方面也是挺夜郎自大的,把中国定位为对手就注定了它的失败。当时缅甸政府是贡榜王朝,贡榜王朝奉行扩张主义并大力发展军事,曾一度称霸中南半岛,野心膨胀然后无处扩张了就想试试大清的水,结果选择了入侵云南,当时的乾隆时期可以说是清朝的鼎盛时刻,可不是像清末那么好欺负的,而且乾隆帝的脾气也不好,连这种不起眼的跳梁小丑都敢挑衅天朝,必须给点颜色看看。

  清缅战争共有四次战事,双方互有胜负,随着缅甸方面和清政府战事焦灼之时,双方准备重新考虑外交调节。清政府也不是没有征服缅甸的能力,而是客观地理环境导致的运输困难,缅甸是由于国力不济耗不起清朝提出的议和纳贡,于是双方各退一步最终妥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