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冒纳罗亚火山(总高约9300米)
2018-04-17 17:01:39

  说到夏威夷群岛,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岛上得天独厚的美丽风景。沙滩,海浪,草裙舞,是岛上的特色,也是很多人向往的天堂。火山公园也是岛上的特色之一,在火山公园里,可以看到世界其他地方难以见到的景观。如火山喷发时形成的硫磺堆积起来的平原、熔岩隧道等。而这个奇特的火山公园,就在夏威夷岛上的冒纳罗亚活火山上。

  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冒纳罗亚火山

image.png

  冒纳罗亚火山是夏威夷海岛上的一个活跃盾状活火山,山顶的大火山口叫莫卡维奥维奥,意思为"火烧岛"。火山爆发带来周期性和毁灭性破坏,凡岩浆流经之处,森林焚毁,房屋倒塌,交通断绝。冒纳罗亚山海拔4205米,是夏威夷的最高峰。其山顶常有白云缭绕,忽隐忽现。随着太平洋板块的缓慢漂泊,冒纳罗亚火山最终被带离热点,并将在50到100万年后停止喷发。

  冒纳罗亚火山位于夏威夷群岛的中部,海拔4170米,从海底算起高约9300余米。其山顶常有白云缭绕,忽隐忽现。岛北冒纳开亚山海拔4205米,是夏威夷的最高峰。世界最高的天文台,就设在此山的顶峰。

image.png

冒纳罗亚火山是岛上第一大火山。高约4200米。不断倾泻的大量熔岩,使该山逐渐变大。人们把这些熔岩称为"伟大的建筑师"。山顶的大火山口叫莫卡维奥维奥,意思为"火烧岛"。火山爆发带来周期性和毁灭性破坏,凡岩浆流经之处,森林焚毁,房屋倒塌,交通断绝。岛上第二大火山是基拉韦厄。该山高约3300米。山顶为一茶碟形火山口盆地,盆地内的赫尔莫莫火山口,意为"永恒火宫",最为著名。该火山口中的熔岩经常如潮汐般涨落。当火山爆发时,熔岩不仅从火山口,也从岩层缝中溢出,橘红色的熔岩巨流,温度高达2000摄氏度,就像一条伏卧而行的火龙。景象十分壮观。它呈圆锥形,它是从水深6000米的太平洋底部耸立起来的,从海底到山顶高度超过一万米,比珠穆朗玛峰还高一千多米。冒纳罗亚火山约喷发过35次,至今山顶上还留着火山口”。这个火山口在1984年4月再次喷发,熔岩向夏威夷首府希洛的方向流泻了17英里。大喷发前在火山上空出现了巨大的热浪,附近的人先看到了滚滚乌云,接着是电闪雷鸣,随即下起了大雨。

在过去的200年间,约喷发过35次。至今山顶上还留有好几个锅 状火山口和宽达2700米的大型破火山口。1959年11月,莫纳罗亚火山再次爆发,当时沸腾的熔岩冒着气泡从一个长达一公里半的缺口处喷射出来,持续时间达一个月之久,岩浆喷出的最高高度超过了纽约的帝国大厦。冒纳罗亚火山喷发了至少70万年,约在40万年前露出海平面,但当地已知最古老的岩石年龄不超过20万年。海岛之下其中一个热点的岩浆在过去千万年来形成了夏威夷岛链。随着太平洋板块的缓慢漂泊,冒纳罗亚火山最终被带离热点,并将在50到100万年后停止喷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