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寨随着佩戴火枪(公安特别批准)
2018-04-17 17:09:18

  中国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而岜沙苗寨是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曾经在中国枪械管制不严,很多家庭都会有枪械防身,但是随着改革开放枪械管制严厉之后,在民间基本不会存在合法枪械,更不用说得到佩枪的资格,但是岜沙苗寨就是这么特殊,至今依旧得到特别批准携带枪支。

  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寨随着佩戴火枪

image.png

  在中国贵州省从江县城南6公里处海拔550米的月亮山山坳上,有500余户人家,至今仍然保留着佩带火枪(获公安机关特别批准)、镰刀剃头、祭拜古树等古老的生活习俗。这里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这里就是岜沙苗寨部落,一共分布着5个塞子,分别是大寨、大榕坡新寨、宰戈新寨、宰张寨、王家寨。如果你来贵州旅游,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据说苗族的祖先蚩尤黄帝打败后,率领部落开始了向西南的千年长征,岜沙苗寨的祖先就是大迁徙的先头部队——九黎部落的一支。他们开山劈路、鏖战熊罴,勇武之至。岜沙男人平时身穿自织的无领右开衫铜扣青布衣,直统大筒裤,青布裢,常年身挎腰刀,肩扛火枪,上山打猎,下河打鱼。他们非常重视身体的强壮,还特别强调装束和身体的标志。

image.png

  岜沙男人在头顶挽发髻,据说这是从蚩尤老祖先时代传下来的,这是迄今为止在中国所能见到最古老的男性发式。在岜沙苗语中发髻被称为“户棍”——剃掉男性头部四周大部分的头发,仅留下中部盘发为鬏髻,并终生保持这种发式。曾有日本民俗学家寻根来到黔东南,岜沙人引起了他们浓厚的兴趣,因为日本的武士装束和岜沙人的装束几乎没有二样,所以有人认为日本人的祖先是岜沙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