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武将曾经生擒关羽,打败刘备,但却并无多少人所知
2018-04-18 10:26:49 朱然 黄盖 马岱 徐盛 凌统 邓艾 丁奉

  朱然三国时期吴国名将,毗陵侯朱治的外甥。200年,朱然曾经和孙权一同读书学习,友情颇深。孙权承继孙策统领江东,任命朱然为余姚长。后又被任命为山阴令,加折冲校尉,督领五个县。孙权对他的才能感到惊讶,分丹杨为临川郡,以朱然为太守,授二千兵给他。正值山贼四起,朱然出兵讨伐,约一个月时间便平定乱事。

  219年,朱然跟随吕蒙讨伐关羽,与潘璋在临沮截击关羽,擒关羽、关平、赵累。迁昭武将军,封西安乡侯。后来吕蒙病情严重,孙权问吕蒙:"假如你不能再起来为我效力,谁可以代替你呢?"吕蒙回答说:"朱然胆略、守业都充足有余,我认为他可以代替我接受任命。"吕蒙死后,孙权以符节假朱然,镇守江陵。

image.png

  朱然

  222年,刘备东征,攻打宜都,朱然督领五千人与陆逊合共五万人抗击刘备,与陆逊、韩当在涿乡大破刘备,朱然攻破刘备前锋,截断刘备后路,刘备于是败走,退还白帝。拜征西军,封永安侯。 此时徐盛、潘璋、宋谦都上表说刘备一定可擒,而朱然与陆逊、骆统认为曹丕大举结合军队,表面上是帮助我们讨伐刘备,实则上是怀有奸心的,应该谨慎决定计策,召还大军。没过多久,魏军果然出击,东吴三方受敌。

  237年,朱然出征柤中。魏将蒲忠、胡质各自率领数千士兵。蒲忠控制险要的地方,企图断绝朱然后路,胡质作为蒲忠的后继支援。当时朱然所率领的士兵将领都四面迎战,听到这样的消息后已经来不及收合,于是朱然率领帐下仅有的八百人迎战。蒲忠战斗不利,胡质等人也引军退走。

image.png

  漆木屐

  247年,诸葛瑾、步骘都已经逝世,虽然诸葛融、步协分别继承父亲职务,但孙权依然任命朱然作为大督,总理军事。此时陆逊也已经逝世,功臣名将仍然在世的只剩下朱然,因此待遇无比隆重。然而,朱然此年开始寝疾。

  249年,朱然病情日渐严重,孙权日间减少膳食,晚上为之失眠,派去送给朱然的药物和食物的使者相望于道。每次朱然派遣使者上报病情,孙权就会亲自召见,亲自询问情况,来的时候赐予酒食,离开的时候送去布帛。自从创业以来的功臣患有疾病,孙权意之所钟,吕蒙、凌统最为隆重,之后就是朱然了。三月,朱然病逝,年六十八岁。孙权素服举哀,为之感恸。

  1984年其墓在安徽马鞍山出土,此墓就是三国时期的吴国武将朱然的墓,其墓冢出土一件文物震惊了日本,也打破了日本自以为是的骄傲,这件文物就是日本人引以为傲的木屐。而朱然墓出土的木屐更是了不得,此双漆木屐是中国最古老的漆木屐,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表明漆木屐并非最早由日本人发明,而是由中国传到日本的。

  此双漆木屐长20.7厘米,宽9.6厘米,厚0.9厘米,屐板和屐齿由一块木板刻凿而成。屐板前后圆头,略呈椭圆形;屐齿为前后两个;系孔有三个,前端一个,后端两个,彩绳早已腐朽不见。木屐主体刻凿完成后,工匠又在木胎上打灰腻,一面发黑漆,漆面光泽,另一面在灰腻中镶嵌细小的彩色石粒,然后上漆,磨平,露出点缀其间的彩色小石粒,使之呈现一定的美感。

image.png

  漆木屐

  日本国家电视台先后两次来朱然墓园拍摄大型文物系列片《三国万里行》和《中华五千年》,部分出土文物亦于1987年应邀赴日本巡展,引起了日本各界的浓厚兴趣。尤其是朱然墓出土的一双木屐,是目前中国最古老的漆木屐。此双木屐的出现,在日本反映很大,他们引以为傲的木屐原来是出自于中国,而他们自以为是的以为祖上发明的,其实不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