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顺治最信任的大臣,与多尔衮争斗了大半辈子
2018-04-19 16:09:08 董鄂妃 顺治

  清朝初期有很多有名的大臣,他们为了国家的稳定,付出自己全部的心血,其中的索尼就是这么一位能臣。今天猩猩就在这,跟您聊一聊这位大臣的一生。索尼出身满洲名门赫舍里氏,是正黄旗。天聪元年,在宁锦之战中,索尼就跟随在皇太极身边,负责侦查。

image.png

  天聪三年,索尼跟随皇太极攻入内地,面对明朝大军,索尼并没有惧怕,他迎着箭矢奋勇杀敌,并将皇长子豪格在包围中救出。天聪六年,索尼随军征讨察哈尔,凭着军功,自己的官职也是越来越大,直到天聪八年,朝廷将他进封为三等甲喇章京。索尼精彩的一生逐渐拉开帷幕。索尼的升迁,让他对皇室格外感激。

image.png

  崇德八年,皇太极去世,因为没有立下太子,满族贵族出现皇位之争。索尼充当了多尔衮与豪格两个集团的缓冲剂,在他的调和下,各部都进行了退让,集体发誓拥护幼主福临。之后在多尔衮的威势下,豪格被削爵,索尼因不依附豪格受到多尔衮的欣赏,赐索尼鞍马一副。顺治元年,清军入关,顺治二年开始,多尔衮开始专擅朝政,大臣们也都看清形势,积极维护多尔衮,但是索尼却坚定维护顺治当皇帝,忠心可鉴。

  多尔衮自然眼里容不下沙,他轻而易举地将索尼削爵,永不录用。后来,有人在奏章中提及索尼的名字,多尔衮直接将那人削官为民,可见多尔衮多记恨索尼。是金子总会亮的,索尼就是一块金子。顺治八年,顺治亲政,他马上将索尼官复原职,并将他提拔为内大臣,索尼成为首席满洲大臣。索尼在位期间律法严明,政治上,削夺没有功勋大臣的世袭特权,经济上,他主张惩处奸商,抑制豪强。

image.png

  在他的努力下,缓和了社会矛盾,推动了社会生产力。他的努力和付出,顺治也都是看在眼里。顺治十八年,顺治驾崩,遗诏中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四人共同辅政,索尼为辅臣之首,可见顺治对其的信任。但是此时的索尼已经是年老体衰,鳌拜趁机将大权揽在自己手里,索尼无能为力,只能称病在家,眼睁睁地看着鳌拜作威作福。康熙六年,索尼病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