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诸葛亮真的会草船借箭吗?原来真实情况竟是这样

  《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可谓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谋、尽忠职守的神军师。刘备不惜三顾茅庐,以求其助他赢取天下。不出山门,便可通晓天下事,诸葛亮以其超群的智谋,为刘备披荆斩棘,开创蜀国,形成“三足鼎立”的局势。他所做事迹: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智取成都、骂死王朗空城计等都叫人拍案称绝。

image.png

  罗贯中小说中的神算子诸葛亮利用天时、地利、人和,赤壁鏖兵一战,借江上大雾弥漫,用载满草束和青布幔的“草船”,撩拨曹营,曹操误为埋伏,下令万箭齐发,一时间,箭如飞蝗,纷纷射在江心船上的草把和布幔之上。等到日出雾散,船上的全部草把密密麻麻地插满了箭枝。此时,曹操才恍然大悟,识得被骗,诸葛亮也因此声名鹊起。

  但小说毕竟是小说,内容多为文学虚构。在真实的历史里诸葛亮并没有“草船借箭”,但却有两个“草船借箭”的历史原形,一个是三国孙权的“草船受箭”,一个是唐朝张巡的“草束借箭”。

  建安十八年,也就是赤壁之战的五年后,曹操与孙权在濡须口对战。僵持不下,孙权本想借水面有雾,乘舟从濡须口潜入曹军前沿,侦查曹操军队部署,不料事迹败露。曹操下令乱箭齐发,孙权的船身因一侧受箭太多而倾斜。千钧一发之时,孙权令将士调转船身,船身另一侧也不断中箭,船只平衡,恢复平稳。孙权就这样阴错阳差地不仅安然脱险,而且还意外获得曹军“赠送”的大量羽箭。

  

image.png

  真正草船借箭的是唐朝名将张巡。唐将张巡被安禄山叛军围困在雍丘,四十多天完全断绝了与外界的联系,粮草、羽箭都濒临殆尽,将士士气消沉。为鼓舞将士,重振士气,拼杀出一条生路,张巡命人用稻草扎出一千多个草人,并将其套上黑衣服。入夜后,张巡带领将士们一同用绳子绑着稻草人,放于城墙下,排列好阵型。叛军发现黑衣兵队,误以为张巡部队要决一死战,马上万箭齐发。直到天快亮的时候,叛军看到数千草人,才发觉自己上当了。张巡草人借箭,不费吹灰之力,获数十万支之多箭。唐军因此士气大振。第二天张巡便再巧用此计,晚上沿城墙再度垂下一些黑衣草人。叛军不以为然,待这些“草人”落入城池内后,竟然变成了活人,前赴后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杀过来。全无防备的叛军被张巡将士一举歼灭,四散逃溃,雍丘之围遂解。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