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一生刷了很多阴谋,死前说:后代会遭报应
2018-04-20 11:01:15 陈平 刘肥 霍光 薄姬 戚夫人 张良

  陈平在历史上是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刘邦之所以能打败项羽,后来居上赢得天下,陈平之计功不可没。

  但陈平只的计谋多是一些阴谋诡计,开明君主治理国家,往往最烦这种有城府的人,但在大业未定鼎的时候,该使诈还得使诈。

  鸿门宴刘邦暂时保住了性命,但并未脱险,他仍被围困在咸阳城中,性命随时有危险,张良也一筹莫展。当时张良铤而走险,去找陈平,而陈平在项羽手下,没想到陈平答应帮刘邦。

  陈平说,只要把范增引开,刘邦的性命即可无忧。于是陈平建议项羽让范增把楚怀王送到郴州去养老,范增一直想将楚怀王这颗棋子挪掉,这样楚霸王就可以号令天下了。 

blob.png

  但范增又担心他走了,项羽会听信谗言放走刘邦,他再三叮嘱。结果范增走后,项羽就被张良忽悠了,把刘邦放了,刘邦终于脱险。

  回到汉中刘邦如蛟龙游入水里,他说陈平为他立了大功。

  陈平是个美男子,家里虽然很穷,但却极其讲究礼节,乡亲们经常耻笑他。

  我们知道一个人出身的阶级基本可以定义他一生的阶层,他们会带着阶层的习气,而陈平气度高雅,生活又讲究,带着不属于他阶层的气息,当然不为村民所容。

  陈平有坚定的、与众不同的择偶需求,古人讲究门当户对,陈平偏不,他要找一个富家女,这样他才能够尽快实现政治抱负。

blob.png

  陈平不喜欢干农活,经常接一些“巧活”,比如红白喜事他经常去帮忙,以此赚外快。后来他在葬礼上遇见一个女人,她嫁过五次,但是家境非常富裕,陈平勾引了她,顺利成了当地富商的女婿。

  陈平非常善于察言观色,有一次他乘船看见船夫见财起意,想谋杀他,他立即将衣服一脱,帮船夫一起划船。船夫见他身上没值钱东西,也就收敛了杀心。

  说起陈平的计策,那是以诡计居多,陈平不仅有敏锐的洞察力,还善于利用人性的弱点。

  在刘邦围困荥阳时,陈平首先用反间计搞死了范增,这个人一旦死了,项羽就孤立无援了。陈平是怎么做到的呢?

blob.png

  其实他善于利用人性的弱点,陈平知道项羽脾气暴躁生性多疑,当项羽的使者到刘邦军营传信,陈平故意说:“是范增让你过来的吗?”

  使者说:“是项羽派来的。”

  陈平故意怠慢他们,让他们进简陋的小柴房,把鱼肉撤掉换成简陋的饭菜,项羽知道后十分气愤,他越发猜忌范增。

  后来范增告老还乡,死在路上,为刘邦除去一患。

  在荥阳大战,刘邦被项羽围困,陈平让刘邦写信给项羽诈降,然后挑选一个长相与刘邦极为相似的信使假扮他与项羽相见,刘邦则混在几千名妇女中,这些妇女要求楚军放她们走,说刘邦已经投降,楚军信以为真就放她们走了,刘邦再次脱身。

blob.png

  等假刘邦到东门后,楚军才知道上当了,然而为时已晚。

  陈平为什么先投项羽后投刘邦呢?因为他觉得项羽不能成事,真正能成事的是刘邦。这说明陈平押对了宝。

  后来刘邦的白登之围,也是陈平帮他解的。陈平见冒顿单于对自己的阏氏十分宠爱,就派人去给阏氏送了很多首饰,还送了一幅画说是让转交单于。阏氏对首饰十分喜欢都收下了,打开画一看是一幅美人图,就问这图用来做什么?

  使者说,皇帝希望单于能解救他,希望能讲和,所以可进献全国第一美女给他,先把画像呈上。

  阏氏生气的说:“画我不收,拿回去吧”。

  使者说:“汉帝也觉得不应该献美女,怕夺了单于对您的宠爱,如果您能帮汉帝解围,我们就不会送美人给单于了。”

blob.png

  阏氏思忖了一下,就答应了。

  单于听阏氏的话,放了刘邦,一场灾难化于无形之中。陈平多次救刘邦于急难,这人的功劳很大。

  后来陈平当上丞相,位极人臣,但心里时常不安。

  陈平临死前说:“我一声出尽阴谋诡计,后代恐遭报应”,果然句句应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