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的唐伯虎并没有点过秋香,一生中命途坎坷

  ‍“唐伯虎三笑点秋香”的故事,路人皆知。该故事讲述的是,号称“江南第一风流才子”的唐伯虎,对华太师府上的丫鬟秋香一见钟情,后在船夫的帮助下,他施展计谋混进了华府。经过一番曲折,唐伯虎终于与秋香拜堂成婚。唐伯虎与秋香两人的爱情故事是完美的,也是让人羡慕的。

image.png

  但历史的真相是,真实的唐伯虎并没有做过“三笑点秋香”的事情。历史上真正的唐伯虎并不风流,他一生只有过3个妻子,他的人生,则更是坎坷曲折。

  唐伯虎也叫唐寅,伯虎是他的字,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等。唐伯虎是明代著名的画家、书法家、诗人。他才气纵横,天资聪颖,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

image.png

  原本以为唐伯虎的生活会一直顺风顺水,拜师学画,广交好友,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19岁的唐伯虎,娶了徐廷瑞的次女徐氏,两人十分恩爱,相濡以沫。可就在唐伯虎25岁的时候,家中遭遇大变,他的父亲去世了,随后的一两年内,他的母亲、妻子、儿子、妹妹相继去世,家境逐渐衰落,这是多么大的打击,一遭连着一遭。好在身边有好友相陪,在好友的劝说下,唐伯虎潜心读书,准备科考。

image.png

  在弘治十一年,唐寅中应天府乡试第一,成功中举。后一年在参加会试的时候,因被人陷害为作弊的帮凶,被捕下狱,后又被罢黜为吏。在他25岁到30岁的期间,唐伯虎再娶了一位夫人,但至于是谁无从考证,只知道在弘治十三年,唐寅与他妻子失和,于是休妻。

  之后,唐伯虎便四处游历,路途辛苦,时常生病。由于之前的作弊案,唐伯虎不能再参加科举了。弘治十八年,36岁的唐寅续娶了患难中的红颜知己沈氏为妻,随后又在苏州金阊门外桃花坞筑屋,取名“桃花庵”。

image.png

  唐伯虎的第三任妻子沈氏叫沈九娘,或许是因为“沈九娘”这个名字,这个名字让其他人误会了,以为是他身边有“九个美娇娘”,便有了“妻妾成群”的传说。

  在历史资料中,能查到的就是唐伯虎只娶过3个妻子。那“唐伯虎点秋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据了解,该故事最早出现在明代的小说中。历史上确有秋香这个人,但秋香比唐伯虎大个20岁左右。

  当时的明代是一个思想活跃的朝代,文人墨客就想着去打造一个风流倜傥,敢于叛逆的一个人物形象,用于寄托自己一些想做却不敢做的思想,而唐伯虎便是这个男主角。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