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饶恕了那么多政敌,为何偏偏对此人要赶尽杀绝呢
2018-04-20 14:55:49 裴寂 李世民

  唐贞观三年,李世民毫无预兆的颁布了一道诏书,罢免初唐名臣裴寂。在这之前此人成功将李世民的功臣刘静文排挤出朝廷之外,并且位至三公。关于罢免裴寂有两种看法,但是现如今看来不过是李世民自编自演的一场政治阴谋。

image.png

  谈及此事不得不提的一个关键人物便是和尚法雅,法雅作为和尚却不喜欢在庙里诵经念佛,反倒是热衷于依附权贵,不过他倒是深受唐高祖李渊和李建成的欣赏,甚至可以随意的出入宫内。

  李世民即位后,迅速处置法雅,剥得其特权。法雅为此愤愤不平,于是在京城散步谣言,蛊惑人心,影响社会秩序。这样的人该不该处理?答案当然是该。

image.png

  当时处理这件事的人是兵部尚书杜如晦,杜如海也是李世民的心腹,在审治过程中,法雅一口咬定裴寂在很久之前就已经听过流言,但是并没有阻止。于是李世民以“位为三公而与妖人法雅亲密”为由剥得裴寂官权,迫使其告老还乡。

  你以为事情到这就结束了?那你就想错了。告老还乡之后的裴寂,还没有享受过清闲的日子,便又出事了。当时江湖上谣言裴寂有做皇帝的命,裴寂听到此语之后内心惶恐,为了避免此语传到李世民的耳中,裴寂立即派人杀了散布谣言者。

  事后不久,李世民又以“妖人言其有天分,匿而不奏,阴行杀戮以灭口”为由将裴寂流放静州。

  李世民一生放过无数政敌,偏偏不肯放过裴寂,仅仅是因为其将刘静文排挤出朝廷?答案是否定的。李世民不肯放过裴寂的根本原因在于李渊,从裴寂被迫告老还乡到流放,李世民所策划的一切不过是想要李渊搬出太极宫

  我们都知道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掉太子李建成与齐王李元吉,迫使李渊退位为太上皇。但是由于事发突然,李世民只是在东宫的显德殿草草即位,而不是帝王应处的太极宫。

image.png

  李世民采用非正常的手段获得皇位本就民心不稳,入住太极宫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稳定皇权,但是当时李渊居住于太极宫中。假设李渊不搬出太极宫,那么李世民是无法入住的,况且要想使李渊搬出太极宫,用兵力威逼定是不可。

  我国自古以孝为本,李世民一旦用兵力威逼李渊搬出太极宫,那么他就真的成为了弑父杀兄的罪人。为了使李渊搬出太极宫,李世民在很久之前便已经采取众多做法。李世民在登基之际,便废除太上皇李渊准许和尚还俗的命令,将众多和尚赶回庙院,以此表明自己认为先皇的政治谋略是错误的。

image.png

  拿裴寂开刀,敲山震虎,让李渊搬出太极宫才是裴寂受难事件的真正目的。裴寂事件之后,李渊正式搬出了太极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