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么评价朱厚照呢?不仅不是昏君,反而思想太超前

  朱厚照是个争议比较大的人,但近代史学家研究他后,决定为他翻案。因为朱厚照实在不像史书里说得那么荒淫、昏庸、无赖,他是一个追求自由平等和个性解放的人,心性又特别善良。

  在朱厚照那个时代,君是君、臣是臣,人与人之间没有平等,狗与狗之间都不平等,在阶级森严的古代社会,朱厚照竟然认为天赋人权,人人都是平等的,这种思想将那些老学究吓个半死。

  满朝文武都是经过残酷的科举考上来的,他们之所以皓首穷经,十年寒窗,为的不是跟老百姓平等,而是不平等。

  朱厚照最大的毛病不是打破阶层,而是太贪玩了。他弄的豹房已经让史官把他划分成纣王一样的昏君了,而且他还特二,有次豹房着火了,火光冲天,他高兴地拍手笑:“好大的焰火啊!”

blob.png

  大臣真的很忧伤,怎么会有这样的国君?

  不过朱厚照严肃起来也很厉害,诛刘瑾,平宁王,打败蒙古小王子,在大战中他不动声色,镇定自若,不仅能担任将领,还能冲锋陷阵,亲自斩杀敌人,十分勇敢。

  朱厚照应该是位好的将军,可惜他却被迫做了皇帝。武宗想打破他身上的桎梏和枷锁,他想按自己的想法办事,不顾祖宗家法,这点让朝臣议论纷纷,谏臣拼命劝阻。

  谏累了就宣布辞职,武宗直接宣布罢朝,结果大臣也没办法,只能由着他胡闹。豹房里有很多娈童,但这被武宗当作自己的家,朝廷只是上班的地方。

blob.png

  他另一个家是镇国府,到死他都住在那里,亲切地称那里是“家里”。

  朱厚照不是一个笨人,恰恰相反他是个聪明人,只是在严酷的现实面前选择了装疯卖傻,逃避他不得不承担的一份责任。

  朱厚照时期发生了一件命案,这件命案处理得十分草率,现场在浙江钱塘,死亡者是普通百姓,可能由于斗殴致死,然而县令却判断此人是自杀身亡。

  这件命案上报刑部后,刑部认为不通,驳回让重审,这说明刑部也是头脑清楚的。

  但县令仍然判定自杀身亡,刑部怒了,直接把这案件给大理寺,也就是皇帝眼皮子底下。大家都以为朱厚照糊涂,这个案件也是买通的,犯案的上下打点下,这个糊涂皇帝应该翻不了案。

blob.png

  没想到朱厚照看了案卷后勃然大怒,说:“岂有身中五刀自毙者?欲将朕比晋惠帝乎?”

  晋惠帝是个弱智儿,他是真的痴傻,有一年灾荒,大臣奏报他说:“老百姓都没饭吃了。”

  晋惠帝想了想说:“没有饭吃,他们为什么不吃肉呢?”大臣们面面相觑,都答不上来。

  朱厚照能想起晋惠帝也实属不易,说明他心里知道大臣们对他的判断,也知道朝廷外那些关于他的流言蜚语,但他不是真的弱智,相反他还非常聪明。

  一个聪明的人,往往是一个最会逃避责任的人,因为责任意味着苦,人的本性都是“避苦”的。我们或多或少都有逃避责任的现象,只不过顾忌人言,顾忌在别人心中的看法。

blob.png

  如果有一天我们也能像朱厚照一样,连别人看法都不顾忌了,也不管戒律清规,卸下任何道德包袱,我们只能比他更荒淫。毕竟朱厚照还是个善良的人,他临死前废除了殉葬。

  前朝的“明君”却没人废除殉葬,仅仅为了自己死后的荣耀,就不惜牺牲这么多人的性命,他们又怎能担当得起“明君”这两字,明明连人都不是,还被称圣人,岂不荒唐可笑?

  而在这些“明君”心中,低阶层的老百姓根本不是人,只不过是“人形动物”,他们是贱民,生死无关紧要

  朱厚照完全没有阶层意识,惟其如此,他才有怜悯之心,才能由自己而顾及他人,才能去想别人的感受,这一点弥足珍贵。

blob.png

  后世都拿朱厚照做反面教材,哪个皇帝不好好努力,他老师就会说:“你要学朱厚照吗?”

  朱厚照太超前了,他起码早生了五百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