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帝国到底有多强?七个记录告诉你!

  第一可汗跳舞,酋长吟诗!

  资治通鉴:贞观七年十二月甲寅。上幸芙蓉园,戊午还宫。从上皇(指唐高祖,当时已让位)置酒故汉未央宫。上皇命突厥颉利可汗起舞。又命南蛮酋长冯智戴咏诗。

  第二唐京师长安城(84平方公里)是世界古代史上面积最大的都城,也是我国古代面积最大的都城。

  人口最多时达到百万,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达到百万的大都市,东方丝绸之路起点。

  “这里曾经耸立过世界上最大的砖木结构宫殿群,它的面积相当于三个凡尔赛宫,四个紫禁城,十二个克里姆林宫,十三个卢浮宫,十五个白金汉宫。这就是大唐帝国的皇宫——大明宫。”

  ——《大明宫》

blob.png

  第三版图巨大

  资治通鉴:(天宝元年)是时,天下声教所被之州三百三十一,羁縻之州八百。

  唐朝直接统治之下有331个州(县)以及80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

blob.png

  第四唐朝建立的天可汗体系“政治军事组织”,是中国主导的第一个“国际组织机构”。

  天可汗体系存在时间长达137年。

  最强盛时,唐朝接受波斯王储,设立波斯都督府,使大唐帝国发展成东有高丽,西尽波斯,北至西伯利亚,南至林邑(今日越南)的疆域广大、多民族融合的政治大国。今中亚细亚至伊朗一带,今俄国、土耳其及阿富汗东北部,贝加尔湖,尽为中国势力范围。

  李白亦写过“洗兵条支海上波”(条支海=波斯湾)

  唐军曾在波斯湾战斗过!

blob.png

  第五王维:“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千官望长安、万国拜含元”

  在唐玄奘需要偷渡去印度的时代,在唐朝做官的外国人达3千余人,波斯人官至宰相,也有异族封郡王。

  唐朝的众多著名将领中,除了天策府的李世民、将领薛仁贵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的将领、郭子仪、李晟及其子李愬、高骈等汉族统帅外﹐异族将领也占据了重要地位:比较重要的有胡人安禄山史思明、百济人黑齿常之、高句丽人高仙芝、契丹人李光弼、靺鞨人李怀光、突厥突骑施部人哥舒翰、铁勒部的仆固怀恩、浑瑊和阿跌光进等。

blob.png

  第六军事上强大无比,扫灭一切侵略者

  唐朝驱逐扫灭三十余国从突厥到薛延陀,从吐谷浑到高昌,从高句丽到百济,从中天竺到小勃律,从吐蕃到南诏,从突骑施到回鹘。

  王玄策一个七品小官,出使西域各国,到印度贡物被抢,于是尼泊尔借兵七千,吐蕃借兵一千二灭了东天竺,王玄策把俘获的阿罗那顺及王妃、子等,俘虏的男女万二千人、牛马二万余送到长安献俘。

  唐太宗急忙下诏:以后禁止使者灭人国家。

  王玄策被封为朝散大夫,仅仅是从五品的小官。

blob.png

  第七唐朝军事装备世界第一

  《太白阴经》一支两万人的唐朝军团=陌刀手两千五百人+骑兵六千人+重步兵五千人+刀盾兵与弓弩兵各三千人。

  其中披明光铠精甲的士兵有八千五百人。

  全军团装备陌刀两千五百把,强弓两万多把,硬弩两千五百多张,各种箭支二十五万支。

  有射程二百多米的轻型单兵弩,还有发射破甲重箭和火箭的转轴车。

  就是古代的钢铁巨兽!

  强大的唐朝军队是唐帝国强大的支柱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