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清朝时期中国人口上升速度很快?

  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现如今已经有了13亿人,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皇甫谧的《帝王世纪》里记载,中国在唐朝的时候人口就已经有上千万了,到了后来的宋朝,更是达到了上亿,不过由于朝代更迭,战乱频发,所以到了明朝的时候人口又缩减了回去,甚至在清军入关之后,顺治年间的中国人口才仅仅6000多万,而到了咸丰年间,中国人口总数竟然达到了4.3亿之多,短短百年的时间,人口激增了3亿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究其原因,离不开这三种东西,它们就是玉米、红薯、马铃薯。

blob.png

  大家都知道,中国古代一直致力于航海事业,通过远航,一方面能够展示天朝大国的雄威,一方面也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与各国建立良好外交。而航海事业的顶峰就发生在明朝,光大家熟知的就有郑和的七次下西洋。也正是由于航海事业的大力发展,所以一些美洲地区的农作物就借机流入了中原。

  玉米、红薯、马铃薯这些都是美洲地区的高产作物,不管是深山老林,还是土壤贫瘠的地方,都能够生长,适应性非常强,且产量还不低,虽然在明朝的时候就传入了中原,但真正得到推广的,却是在清朝时期。为了解决粮食的产量,使人们空着更多的土地去种植别的作物,所以这三种东西就被普及了起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清朝人口的增长。

blob.png

  其中的红薯,更是因为生长的时间短,产量高,并且还耐旱,一年四季基本都可种植,除了口感好以外,还能长期存放,不怕虫害,是农家不可缺少的食物。在《农政全书》中还说红薯是农民不可不种的一种农作物,基本要年年种植,是粮食作物的首选,也是救灾治荒中必不可少的粮食。

blob.png

  而玉米,产量也很高,一亩地能产上千斤的玉米,况且它的种植非常简单,对土地没有那么高的要求,不管是平地还是丘陵,都能种植,并且还耐干,基本上半年就能够有收成,除了能做成玉米馍之外,还能用玉米面熬粥,甚至还能爆成爆米花,当辅食吃。从美洲传过来之后,一直深受百姓们的喜爱。

blob.png

  再就是马铃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土豆,它跟红薯差不多,产量高,好种植,是我国的四大粮食作物之一。长成的马铃薯,不仅个头大,做熟之后还非常充饥。人们外出的时候,往往会事先蒸熟几个个头比较大的,那么这一路上食物也就能得到解决。

blob.png

  当然在清朝中期,政治清明,朝局稳定,并没有大的叛乱发生。为了进一步发展经济,朝廷实行了新的税收政策,也就是摊丁入亩制度,来减轻百姓的生活负担。制度一经施行后,百姓之前因为人头税不敢多生的情况顿时被打破了,各地的官府也因为要多争一份赏银,所以就鼓励百姓多生孩子,这样一来就有更多的科举名额,那么朝廷的赏银也就会相应的增加。

  当然这稳定的环境仅仅只是一部分原因,正是由于这三种农作物的广泛种植,人民的口粮问题得到解决,中国的产业经济得到发展,生活富足之下,人口数量也就呈直线上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