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和明朝相比如何呢?差的不仅是一点半点

  谈起清朝,我们好像对于它,都没什么好印象,似乎中国的屈辱就是从它开始的,像什么割地赔款。还有签订各种不平等条约。 清朝的腐败可以说让中国倒退30年,又由于慈禧太后的权倾朝野,使得奄奄一息的清朝无力回天,所以清朝是个让人恨的牙痒痒的朝代,满清王朝无论是在学术界还是在民间都被批评的很厉害。

  我们为什么不喜欢清朝?很多人说这是因为清朝不是汉人的朝廷,所以大家不喜欢清朝,还有就是清初有三大弊政:剃发令、圈地与逃人法,所以大家不喜欢清朝。

  相比较而言,有一个朝代简直比清朝强百倍,它就是明朝。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清朝不如明朝,这么说肯定是有缘由的。今天我们抛开这些所谓的民族情感不论,从世界史的视角来看,清朝究竟比明朝差在哪里?

image.png

  18世纪,大英帝国称霸世界的时代开始了,而纵观清朝,一个固封自守的朝代正在走向灭亡。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点:清朝入关后,不重视火器,武器落后

  虽然说火药是中国人发明的,火枪、火炮也都是中国人发明的,但是这些发明兵没有引起清朝的重视。清朝自认为自己的骑兵技术很厉害,因为游牧民族“精于骑射”嘛,而且很勇敢,所以滑稽的事情发生了,乾隆当时虽然已经认识到清朝的武备废弛,军队战斗力不行了,但是呢,不去改进火枪技术,却强调“满语骑射”。

  反观明朝来讲,,明朝后期的军队最出名的莫过于戚继光戚家军袁崇焕的关宁铁骑。戚家军的武器装备自不必说,如神威将军炮、佛郎机炮、大口径的加农炮发熕,还有鸟铳、倭刀、铁甲这些武器装备在当时的东亚地区堪称一绝,别说对付日本了就是对付当时的欧洲美洲都是可以一拼的。同样,关宁铁骑的武器配备也相当先进,要不皇太极怎么在山海关望而却步啊。

  在来看第二点对比:明朝后期对外开放,清朝全部闭关锁国

  清朝的闭关锁国这是公认的,说白了就是夜郎自大,为了避免统治政权被汉人推翻,对外贸易实行严格管控,只保留广州和澳门作为对外联络的渠道,而且不允许外国人进入中国内陆地区,知道被英国轰炸国门,这一情况才得以改变。

image.png

  而明朝呢,人家可是个好榜样。明朝后期,资本主义就在江南地区萌芽,对外贸易发展的特别的快,虽然朝廷内部比较穷,但民间由于商业的高度发展,民间尤其是南方地区并不显得贫困。同时由于海上贸易,明朝海防也随着贸易力量的强大而逐渐恢复昔日的荣光,一度击败葡萄牙,荷兰等海上强权国家。

  你不得不承认明朝这点比清朝做的好的不是一点点,俗话说学习使人进步,像清朝这样的英国不打它才怪。

  接着说第三点:清朝扼杀思想蒙 ,而明朝臣子勇于发言

  满清为了实现异族对中原的永久统治,对内实行严格的等级制度,国家政策的实行全靠皇帝一人,大臣们被警告不要自以为了不起,可以对皇帝的行为指指点点。这样的警告就算有人想实行改革,也是怕掉脑袋,毕竟清朝皇帝最大,弄不好诛九族就完蛋了。

image.png

  明朝在这一点上与清朝有很大区别,明朝的臣子不怕死,敢骂皇帝,皇帝对此大多听之任之,充其量就是贬官(朱元璋朱棣除外)。而且,明朝后期,思想启蒙运动高度发展,诞生了一大批大思想家,典型如李贽,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等,那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就是出自于顾炎武之口。

  最后说着第四点:一个世界地理知识严重倒退,一个早已认识到世界的中心不是自己

  明朝的时候利玛窦已经把世界地图和地球仪带到中国了,明朝的很多士大夫都知道这些西方地理学知识,明朝的皇帝也看过当时的世界地图,连南明的皇帝都知道欧洲有个罗马教皇,曾经还写信给罗马教皇,请求罗马教皇派兵援助南明政权。

image.png

  但是清朝呢,以为世界就它自己一个国家,很以我为中心,其开放程度对比明朝大大退步,当时很少有人知道地球是圆的了。清人对于世界的认知却没有继承明朝的遗产,甚至连东南亚的一些情况都不知道,他们在绘制世界地图时,就胡乱地把当时听过名字的国家放在中国的脚下,随便画几个海岛,完全不知道世界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可见当时国人对世界的了解已经发生了严重倒退。

image.png

  总体而言,清朝是个很有意思的朝代,它的版图比明朝的大,有人说如果它不是最后一个王朝,也许中国版图没有那么大。我们说版图越大,就应该越开放呀,像唐朝,其开放程度我们都知道。但是事实就是它在开放程度上不如明朝。

  也许是中国真的该走进新时代了,所以才早早结束了这个王朝,还有的说清朝最后三个皇帝都没有一个孩子,也预示着中国封建时代将成为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